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加州與美國西南部面臨險峻高溫缺雨
內容: 據紐約時報報導,2020年裡,加州、奧勒岡州及華盛頓州分別出現州內災情最慘重的野火季節,受到乾旱狀態影響,美西2021年恐將再度出現另一場規模龐大的森林大火,加州與美國西南部高溫缺雨情況將最為明顯。洛...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加州與美國西南部面臨險峻高溫缺雨

資料蒐集: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6-12

據紐約時報報導,2020年裡,加州、奧勒岡州及華盛頓州分別出現州內災情最慘重的野火季節,受到乾旱狀態影響,美西2021年恐將再度出現另一場規模龐大的森林大火,加州與美國西南部高溫缺雨情況將最為明顯。

洛杉磯加大(UCLA)氣候科學家史韋恩(Daniel Swain)指出,2021年美國西部絕大多數地區都面臨大規模野火的高度風險,由於氣溫升高,降雨減少,美西一帶的草原、樹叢及其他綠色植物與土壤,如今已經變得異常乾燥。與2020年同期相比,加州今年遭到野火侵襲的面積大約增加一倍。過去數十年來,加州野火季節變得一年一年提前到來,延後結束。

渠表示2020年美西多場大規模野火是因為乾旱地區遭到閃電雷擊而發生,若以土壤乾燥程度及氣候問題能否短期之內獲得改善等因素來看,現在問題已經到了非常糟糕的地步。

美國乾旱監測中心(U.S. Drought Monitor)統計顯示,美國西部如今的乾旱問題,比過去20年來任何時間點都要嚴重,整個美西地區的水庫儲水量都已接近歷史新低,原本能在春夏兩季緩慢釋放水源的高山頂端積雪,絕大多數則不復存在。加州已經祭出限水措施,土壤乾燥的狀況讓野火爆發的風顯大幅增加。

雖然美國西部經常出現乾旱狀況,但專家指出,2021年不尋常之處在於範圍龐大的地區普遍出現極度乾旱,而且狀況迅速惡化,夏季還可能變得更為嚴重,其中以加州及美國西南部最為險峻,冬季雨雪通常是加州一整年水源的重要來源,但過去這個冬天比往年更加乾燥,今春則比過去幾年更早回暖。統計顯示,加州現在已經進入旱季,在今年10月之前恐怕很難出現大規模降雨量。

而夏季末期季風(monsoon)通常為美國西南部帶來每年所需的大部分降雨量,非營利研究組織「沙漠研究所」(Desert Research Institute)表示,過去12個月來的天候狀況,讓乾燥問題迅速惡化,去年夏天美國西南部絕大多數地區出現炙熱高溫,季風卻沒能帶來大量降雨,入冬之後許多州的雨雪量,都變得比過去更少。

位於亞歷桑納州與內華達州交界的米德湖(Lake Mead),是全美規模最大的人造湖兼水庫,如今蓄水量已經出現1937年以來的最低點,包括內華達山脈(Sierra Nevada)在內等高山頂端的積雪,受到今春氣溫提高的影響,今年初已經紛紛融化,但融雪水源在抵達水庫或河流之前,卻已被極度乾涸的土壤全數吸收一空。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