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日本政府創設1千億日圓基金,支援研發半導體等尖端科技
內容: 據日本經濟新聞本(6)月21日報導稱,日本政府為推動尖端技術的研究開發,預定明(2022)年創設1,000億日圓規模的基金,支援研發半導體、蓄電池、人工智慧(AI)、量子技術等領域,與經濟安全保障密不...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日本政府創設1千億日圓基金,支援研發半導體等尖端科技

資料蒐集: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6-21
  1. 據日本經濟新聞本(6)月21日報導稱,日本政府為推動尖端技術的研究開發,預定明(2022)年創設1,000億日圓規模的基金,支援研發半導體、蓄電池、人工智慧(AI)、量子技術等領域,與經濟安全保障密不可分的重要技術。
  2. 由於海外各國皆積極進行技術開發,日本政府判斷必須提高國內的技術實力而設立新基金,計畫用於半導體、蓄電池、量子技術以及再生能源等廣泛技術的研究開發,將做為企業或大學於國內進行研究開發時的資金使用。日本政府預計在2022年度預算案的編列擬定基金之相關具體內容。
  3. 美國於去(2020)年10月公布防止AI及半導體等20領域技術外流,並培育產業的「重要、新興技術國家策略」,規定在接受外國資金時如有隱瞞等虛偽申告,將停止提供研究補助費等的措施。美國拜登政權預計在本年內彙整出新的國家安保策略,日本也將根據美國的對應討論更進一步的對策,並可能提出日本首個經濟安保策略。日本在經濟安保環境的整備上較歐美落後,美國在今年4月的日美峰會對於加強兩國合作提出協商。
  4. 另外,日本經濟產業省為推動可提升高速通訊技術「5G」性能的「POST 5G」半導體開發,向KIOXIASocionext兩家企業提供100億日圓的研究資金,支援研發從工廠感測器等蒐集龐大數據的半導體記憶體。目前日本政府正加快腳步建構在國內製造最先進半導體的產業供應鏈體制。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