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墨國仍為全球所得分配差異最大的國家之一
內容: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人類發展區域報告》指出,拉丁美洲是全球僅次於非洲撒哈拉以南所得分配最不平均的區域,而墨西哥、巴西及智利則是拉美地區收入最集中在少數人的國家,其中墨西哥收入最高的10%...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墨國仍為全球所得分配差異最大的國家之一

資料蒐集:駐墨西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6-29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人類發展區域報告》指出,拉丁美洲是全球僅次於非洲撒哈拉以南所得分配最不平均的區域,而墨西哥、巴西及智利則是拉美地區收入最集中在少數人的國家,其中墨西哥收入最高的10%人口占全國總收入達60%,而收入最高的1%人口占全國總收入更達29%。相較之下,烏拉圭、阿根廷及厄瓜多等在2000到2019年間屬所得集中度相對較低的拉美國家,雖然絕對數值仍很高,但阿根廷及厄瓜多兩國的收入集中度已較2010年為低

       該報告指出,拉丁美洲陷入所得分配高度不平等及低成長陷阱,限制人類發展各個層面進步的能力,此外拉美地區還具有成長普遍緩慢及不穩定的特性,此為生產力不足的結果。

       Bursamétrica集團總裁Ernesto O’Farrill表示,墨西哥所得分配不均是低度成長及缺乏投資的結果,而聯邦政府社福計畫並未解決所得差異問題。如果沒有經濟成長、投資及足夠就業,就會擴大貧富差距。如果情況不變,信心就不會恢復,因為政府未尊重法治且部分公共政策仍不利於私人投資。

       產業發展及經濟成長研究所主任José Luis de la Cruz表示,解決所得分配不均首要工作為創造正式就業機會,尤其像巴西及墨西哥等經濟規模龐大、地下經濟發達的國家,導致就業質量低、社會福利欠缺;其次為創造促進收入平等、增加附加價值、提高社會責任、為家庭提供更多社會流動性的企業;第三為強化教育體系培育人才,透過知識為自己創造社會流動性;其他還包括公共支出等措施。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