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澳洲老牌能源公司 AGL 因應氣候變遷之轉型計劃,股市暫不買...
內容: 日期:110年6月30日 來源: 澳洲金融評論報(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https://www.afr.com/compa...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澳洲老牌能源公司 AGL 因應氣候變遷之轉型計劃,股市暫不買單

資料蒐集:駐澳大利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7-07

日期:110年6月30日

 

來源: 澳洲金融評論報(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

https://www.afr.com/companies/energy/investors-shy-away-as-agl-splits-into-retailer-and-generator-20210630-p585ka

https://www.afr.com/companies/energy/investors-shy-away-as-agl-splits-into-retailer-and-generator-20210630-p585ka

 

擁有180年歷史之澳洲能源開發公司-AGL Energy,為發展再生能源及因應及在再生能源發展中帶來的低電價挑戰市場需求,將其公司組織改組並分為二家不同能源公司,分別為AGL Australia- 以清潔能源資產及市場零售相關業務為主,而ACCEL Energy-以Hunter Valley地區及Latrobe Valley煤炭、天然氣及風力發電廠資源管理為主。而在AGL改組後,於6月30日當天股價暴跌10% 至 8.20 澳元,創下至2007年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經微調後估計損失達22.8億澳元。而ACCEL Energy則認為股價暴跌歸咎於股東對股息支付變化和利潤前景疲軟的失望,而不是對公司改組的懷疑。近年來,歐洲幾家主要能源公用事業公司紛紛以業務性質改組,其中包括德國的E.ON,該公司將化石燃料資產給 Uniper公司,而專注於以客戶為中心的綠色零售。

 

AGL主席 Peter Botten 承認,AGL Energy在改組前特為改組騰出 4 億至 5 億澳元的現金供營運,該公司預計 2021 年全年基本盈利指標將約為 15.85 億澳元至 18.45 億澳元,並預估於 2022 年受低電價影響,淨盈利將減少。AGL並已承諾,到 2050 年實現淨零碳排,Accel 將致力於加速脫碳,同時確保能源保持穩定和負擔得起的電價。

 

 

據信評機構穆迪(Moody’s)下調 AGL 的預估前景,並指出 AGL未來將面臨「結構性薄弱」(structure weakness),因為其煤電廠受碳稅導致波動電價風險增加,再生能源運用將帶動批發電價下跌,加上現今州與聯邦政府對再生能源開發提供保障舉措將導致燃煤發電廠前景嚴峻。另Moody’s信評機構並對於AGL及ACCEL Energy之28 億澳元的公司舉債如何在兩家公司間做資產負債的分配、投資信用評級的前景、結構性股權融資及改善投資者信心等提出質疑。AGL 亦承認其ACCEL業務的信用評級可能低於 AGL目前的 BAA2,而以再生能源開發為主的 AGL Australia 應獲得更高的評級。

 

另據MST Marquee資產分析公司表示,ACCEL將建立銀行貸款債務機制,提供高達8億澳元的融資貸款及攤銷貸款,為短期營運資金和流動性需求提供資金。 ACCEL交叉持股證明需其在 AGL Australia 的少數股權才能獲得部分融資資金。 而AGL Australia 目前有 20 億澳元的銀行融資資金及 9.1 億澳元的美國私募證券基金。改組後仍擁有其PowAR清潔能源運營商20% 的股權,並可透過其下子公司PowAR 及 Accel 的承購交易獲得購其大部分資源供應。 AGL亦承諾將在2021-2022財年以股息再投資計劃,以 PowAR子公司收購 Tilt Renewables及Torrens Island地區太陽能電池。

 

AGL Australia 將由現任 AGL 董事 Patricia McKenzie 擔任主席。其 20 億美元的債務將由新的美國私人配售票據補充,該票據將取代 AGL 現有的 9.1 億美元美國票據。拆分將涉及整個 AGL 最初成為 Accel Energy,將其 ASX 股票代碼更改為 AXL。然後,Accel 將拆分 AGL Australia,這將在 ASX 上恢復 AGL 代碼。股東將對重組進行投票,需要75%的批准。 Accel 和 AGL Australia 之間的供應合同將涵蓋零售業務的電力和天然氣,2023 年新南威爾士州 Liddell 發電機關閉後,發電量將下降。最終拆分的漫長跑道反映了仍需進行的主要工作亨特先生說,“拆解雞蛋”,他指出需要對合同安排進行分類並確保獲得批准,並將能源交易和 IT 系統分開。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