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美墨宣布GM剝奪勞工權利案補救程序
內容: 美國及墨西哥於本(2021)年7月8日共同宣布美國企業GM在墨西哥Guanajuato州Silao汽車組裝廠剝奪勞工權利案之補救程序,提供該廠勞工在自由合法的條件下投票決定其集體合約的可能性,以彌補前...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美墨宣布GM剝奪勞工權利案補救程序

資料蒐集:駐墨西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7-13

      美國及墨西哥於本(2021)年7月8日共同宣布美國企業GM在墨西哥Guanajuato州Silao汽車組裝廠剝奪勞工權利案之補救程序,提供該廠勞工在自由合法的條件下投票決定其集體合約的可能性,以彌補前述勞工被剝奪之自由結社與集體談判權利,此為USMCA生效後首例依據快速勞工回應機制進行補救案例,反映美墨企圖共同透過貿易協定嘉惠勞工的作為。

      本次宣布係為解決美國於今年5月12日依據快速回應勞工機制向墨國提出之勞工爭端請求案,以回應2021年4月GM Silao廠勞工就其集體工作合約表決引發勞工權利受損之疑慮。

       墨西哥政府應美國請求主導本案審查,並於6月25日就補救程序展開討論,所有程序係基於墨國政府已經採取的行動,墨國就本案承諾如下:

  1. 確保GM工廠最晚於8月20日前舉行新的合法投票;
  2. 勞工部聯邦觀察員將即進駐該工廠,以杜絕任何恐嚇或脅迫行為;
  3. 允許國際勞工組織觀察員在合法投票前與投票期間進駐工廠,允許墨國國內獨立機構觀察員在投票現場;
  4. 向工廠勞工傳遞有關勞工權利的正確資訊;
  5. 調查並視情況對造成4月投票結果無效及違反相關表決規定的權責人員予以懲罰;
  6. 監督本案專用電郵,另設立勞工部專線電話接受勞工就表決程序之投訴,並予以回應。

      補救程序是美墨政府承諾維護勞工權利商議的結果,代表工廠勞工在維護其權利上的勝利。本案補救程序應於2021年9月20日完成。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