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儘管貿易低迷,緬甸食米市場在邊境價格仍持平
內容: 緬甸全球新光報報導,邊境貿易中斷導致市場低迷,但邊境出口市場價格仍持平。根據緬甸食米聯合會(MRF)的統計,白米品種的價格在每噸375美元到405美元之間,糯米價格每噸600-610美元,碎米價格每噸...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儘管貿易低迷,緬甸食米市場在邊境價格仍持平

資料蒐集:駐緬甸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7-15

緬甸全球新光報報導,邊境貿易中斷導致市場低迷,但邊境出口市場價格仍持平。根據緬甸食米聯合會(MRF)的統計,白米品種的價格在每噸375美元到405美元之間,糯米價格每噸600-610美元,碎米價格每噸300-335美元,這取決於不同的品種及品質。與此同時,儘管國內市場需求及庫存較低,但價格仍保持在高位。仰光市場的 Pyapon、Mawgyun、Dedaye、Kungyangon、Wakhema、Kawhmu、Twantay、Myaungmya、Kyaiklat、Latputa 及 Shwebo 地區的供應量較低。毛淡棉食米批發中心的貿易統計顯示,在農民及交易商手中的食米庫存下降後,食米價格上漲了。

 

6月1日,根據食米的品質及品種,劣質食米價格在每袋23,500至36,500緬幣之間波動,而6月30日價格飆升至每袋25,300至39,400緬幣。商務部報告稱,在本財年的近8個月(10月1日至5月28日)裡,食米及碎米的出口量估計逾114萬噸,產生5.47億美元的收入。在上個財年同期,緬甸出口價值5.76億美元的195.8萬噸食米及碎米。緬甸出口了80.2萬噸食米及60.1萬噸碎米,總計114萬噸。與去年財年相比,過去8個月的出口量減少了50多萬噸。目前,運往歐洲國家的食米出貨量正在下降。然而,緬甸主要向中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及孟加拉國運送食米及碎米,並向中國、印尼、比利時、塞內加爾及荷蘭運送碎米。由於運輸困難及緬元貶值,目前市場降溫。

 

中國海關於2021年2月26日向47家緬甸公司發放許可證,允許其今年通過木姐陸路邊境向中國合法出口食米。今年獲准向中國出口食米的公司比去年增加。然而,木姐食米批發中心表示,允許出口的食米數量尚未確定。此外,由於緬甸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上升,中方於7月8日關閉所有邊境站,使農產品出口急劇下降。MRF表示,隨著夏季稻穀種植面積的下降,緬甸將當前財年的食米出口目標定為僅200萬噸。氣候變化影響農業灌溉水資源的取得。在截至9月30日的前2019-20財年,緬甸從食米出口中產生了逾8億美元的收入,估計出口量逾250萬噸。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