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6113911

更新日期:2024-04-19

April 19 2024 GMT+8:00

:::
WTO資訊科技協定(ITA)簡介
  • 作者: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文章公布日期:2018-11-14             最新檢視日期:2022-07-22

壹、ITA之由來

1996年WTO第一屆(新加坡)部長會議通過「關於資訊科技產品貿易之部長宣言」(Ministerial Declaration on Trade i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Products, 簡稱ITA),昭示資訊科技產品之貿易對資訊工業以及世界貿易之重要性,盼達到世界資訊科技貿易之最大自由化,將資訊、通訊、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等電子產業(未含消費性電子產品)及半導體製程設備業之上下游產品,ITA於1997年7月1日正式生效,並以每年相同之降幅,平均分4階段在2000年將關稅降為零。

 

貳、ITA現況及ITA擴大

一、ITA目前共有83個會員簽署(包括我國在內),占全球資訊科技產品貿易量約96%。在資訊科技零關稅的基本經營環境下,投資者更易取得零組件,投資成本大幅下降,創造相關投資市場之可預期性與穩定性,帶動整體資訊產業投資,提高就業率及消費者滿意度(能以更低的價格選擇更多樣的商品),使開發中國家網路發展、行動通訊使用人口大幅增加,對全球經濟發展具正面效益。

二、由於資通訊科技發展遠超過原本ITA協定所涵蓋範圍,2012年5月ITA擴大談判(ITA 2)正式展開,包括我國在內54個會員參與談判,並於2015年12月完成簽署,2016年7月1日生效。ITA 2新增201項產品,包括新一代半導體、偏光板、LED背光模組、平面顯示器相關製造設備,以及視聽、醫療、家用娛樂等設備。自2016年起開始調降關稅。

 

更多資訊請詳閱: WTO網站資訊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附件:
  1. pdf ITA協定.pdf
  2. pdf ITA協定中譯.pdf
  3. pdf ITA擴大協定.pdf
  4. pdf ITA擴大協定中譯.pdf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若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另開視窗)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WTO資訊科技協定(ITA)簡介
內容: 壹、ITA之由來1996年WTO第一屆(新加坡)部長會議通過「關於資訊科技產品貿易之部長宣言」(Ministerial Declaration on Trade in Information Tech...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