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推動國內製造電動車恐導致中國相關業者大量進入印度

2024-03-28 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經濟組 陳組長郁淇

據印媒報導,印度智庫Global Trade Research Initiative(GTRI)甫發布報告指稱,印度政府推動本地製造電動車(EV)之努力可能會導致中國相關汽車公司大規模進入印度市場,因中國在電動汽車領域之技術發展迅速,使其成為電動車及相關零組件主要生產地及出口國。

印度在2022~23財政年度之汽車零組件進口額為203億美元,其中30%來自中國,隨著中國電動車產業越來越受到關注,印度從中國進口汽車零組件之金額與數量可能持續增加,因中國對電動車全球供應鏈有極大控制力。據統計,中國擁有全球75%電池產能,而電池占電動車成本約4成,中國也占全球電動車生產與出口量50%以上。

報告指稱,未來幾年內,在印度行駛之電動車,每3輛可能就有1輛是由中國公司在印度生產,或透過中國與印度合資企業所生產。隨著美國及歐盟正對中國政府不當補貼中國電動車製造商與電池業者進行調查及提出貿易限制,中國對歐盟及美國電動車出口量持續下降,此時印度市場對中國公司而言是另一個重要出海口。

中國最大汽車製造商上汽集團(SAIC Motor)與印度最大鋼鐵商JSW集團於去年11月簽署合資協定,投資500億盧比以加速上汽集團之MG汽車在印度發展,預計於2030年達成銷售100萬輛電動車目標,屆時市場總量將達到1,000萬輛。

GTRI表示,除上汽集團,比亞迪汽車已成功在印度設立據點並開始銷售電動巴士、卡車、轎車和SUV,其他包括長安汽車、晶科能源、中通客車和福田汽車也成功銷售至印度市場,長城汽車和海馬汽車則尋求進入印度市場,這代表中國在印度汽車產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印度汽車產業對GDP貢獻率為7.1%,高於1992~1993年的2.8%,為超過1,900萬人提供直接或間接就業機會。報告建議政府和相關業者應謹慎處理過度依賴外國製造商與潛在貿易失衡之風險。

點擊率: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