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本及利率衝擊土耳其零售業前景

2024-03-29 土耳其/駐安卡拉台北經濟文化代表團經濟組 曾組長寶郎

土耳其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土耳其聯合品牌協會(BMD)主席Sinan Öncel引用最近一項調查表示,高成本和高利率正衝擊該國零售商,該行業未來數月前景仍然黯淡。

 

Ö主席指出,零售商成本是通膨率的兩倍,貸款利率在60%到65%左右。過去一年,零售商營運成本暴漲逾100%,加上高關稅,導致當地零售商支付的投入價格遠高於全球平均水平,阻礙其國際市場競爭力。

 

除成本上升,零售商還遭遇銷售下滑的困境。Ö主席強調,土國零售業2024年首兩個月的單位銷售數字顯示,該國零售業已出現萎縮。BMD調查結果顯示,43%的會員公司2月單位銷售額較1月下降,33%的公司營業額下滑。Öncel主席認為,有傳言指出當局計劃對信用卡消費施加限制,若此情況發生,零售業的萎縮恐將持續。

 

2023年土國零售商進行大量投資,現亟需找到新的融資管道以維持業務運轉。然而,在貸款利率高達65%左右的情況下,向銀行借款似已不太可行。在高成本和高利率雙重夾擊下,土國零售業者正在尋求出路。據銀行監管和監督機構(BDDK)數據,土國零售業總債務已從2023年1月的3,280億土耳其里拉增加到2024年的4,910億里拉。

 

另一方面,伊斯坦堡產業協會(İTO)主席Erdal Bahçıvan警告,未來幾個月失業可能成為土國一個迫切問題,而這取決於經濟增長放緩的速度。B主席指出,人口老齡化和出生率下降帶來挑戰。過去五年,土國老年人口成長超過20%,達870萬人,而青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從2022年20%降至15%。該國青年失業率超過25%,情況令人擔憂。

點擊率: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