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荷蘭污染大戶減碳量創新高;航空業則增加 11%

2024-04-16 駐荷蘭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謝組長佩娟

資料來源:

Record drop in CO2 emissions for Dutch big polluters; Aviation's emissions up 11%

 

荷蘭時報NL Times於2024 年 4 月 15 日報導,荷蘭國家排放局 (NEa)公佈,2023年荷蘭345家大型污染企業碳排量降幅創新高,超過13%,達5,890萬噸。其中以能源業降幅最高,航空業則增加 11%。

 

荷蘭碳排量最大的是能源業,2023年該業碳排量較 2022 年減少 570 萬噸,佔去年總降幅超過三分之二。

 

碳排量大幅下降主因是能源公司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而化石燃料發電量減少。 由於2023年荷蘭政府因對電力供應安全的擔憂而取消對燃煤發電廠的限制,令人驚訝的是碳排卻下降, 據NEa稱,荷蘭四家燃煤電廠的碳排量比2022年減少460萬噸。

 

NEa表示,2023年荷蘭航空業碳排量增加 11%,包括受荷蘭監管的航空公司在歐洲經濟區內的航班。雖然飛機使用清潔能源比例增加,卻無法超越航班數量增加。 航空業的碳排量再次接近該產業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前的高峰。

 

NEa 表示,2023年荷蘭工業亦碳排量亦下降,主因是塔塔鋼鐵(Tata Steel)公司的一座高爐經過維護。 該鋼鐵製造商是荷蘭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廠。2023年該公司排放超過 450 萬噸的二氧化碳,低於 2022 年的 580 萬噸。

 

NEa 表示,工業排放量減少的原因之一是許多其他工業公司因能源價格高和原材料成本增加而導致產出減少,因此,此種下降並非因致力於永續發展而造成。工業公司需要更多創新以永久減少碳排量。

 

NEa 監控歐洲排放交易體系 (ETS) 下的荷蘭公司,有些產業的歐洲公司只有持此碳排證書,方可排放二氧化碳。 歐盟為強制減少碳排,每年分發的此類證書數量較少,公司可相互交易此類證書。

 

全歐約有 10,000 家公司受制於 ETS,其中荷蘭有 345 家公司,碳排量約佔全荷一半。

點擊率: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