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景氣預測,德國又墊底!

2024-04-17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龔組長榮男

資料來源:德國明鏡週刊電子報(Der Spiegel):Deutschland auf dem letzten Platz der Industrienationen (schon wieder) - DER SPIEGEL
文號:1134040061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2024年全球經濟成長將放緩,但維持穩定,而德國仍是前景堪憂,預期在所有工業國家中表現(再次)墊底。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德國經濟的信心大不如前:專家預測,德國經濟2024年只會成長0.2%。而稍早在20241月底,IMF對全球景氣預測時,仍預估德國經濟將有0.5%的成長。

至於看壞德國的理由,IMF提到消費力持續疲軟等問題。尤其德國比其他主要經濟體受俄羅斯襲擊烏克蘭的影響更大,導致能源成本巨幅上漲。

2023年,德國經濟萎縮0.3%,而歐洲鄰國與全球許多其他國家則表現明顯優於德國。展望未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德國2025年經濟成長率將可達1.3%。不過,此一數值還是比1月份的估計值低0.3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20242025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分別可達3.2%,與2023年的平均成長率相當。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表示,整體而言全球經濟的韌性令人激賞。儘管存在各種主觀與客觀的劣勢,全球畢竟還是避免了經濟衰退。尤其,通貨膨脹在經歷一波快速上漲後,目前已放緩且幾乎維持與經濟成長速度一致,而且後勢可能會持續降溫。

1月的預測相比,IMF2024年全球經濟的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

國際金融組織對美國經濟明顯更加樂觀。預計2024年與2025年將分別成長2.7%1.9%

另一方面,受烏克蘭戰爭後果影響較大的歐元區經濟預測則下調。而這主要也是因為重量級經濟體德國的表現不佳導致。

點擊率: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