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於全球晶圓廠建廠熱潮,德國半導體設備大廠Exyte業績看俏

2024-04-17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龔組長榮男

資料來源:德國商報(Handelsblatt):Anlagenbauer: Exyte profitiert vom Chip-Boom und kauft massiv zu (handelsblatt.com)
文號:1134040062
 

總部位於斯圖加特(Stuttgart)、專為高科技公司興建廠房的Exyte,正大幅受惠於全球晶圓廠建廠熱潮。Exyte為興建高科技廠房之領導廠商,長期為英特爾、英飛淩及台積電等半導體製造商提供建廠服務。為強化全球競爭力,力爭這波價值數十億歐元的晶圓廠興建訂單,Exyte416日宣布收購位於德國弗蘭肯地區(Franconian)的競爭對手Kinetics,為該公司史上最大規模的收購案。

Kinetics為一家提供半導體廠化學品及氣體廠務供應系統之公司,最近一年年營業額超過5億歐元。除Kinetics外,Exyte過去已收購3家公司,最近一次為20238月收購Intega,該公司為一家總部於慕尼黑的系統製造商,為半導體廠提供化學品、氣體、超純水廠務供應系統。

在併購Kinetics後,將大幅提升Exyte在廠務系統的實力,並增加2,500名員工。目前全球主要工業國家正大撒幣,吸引全球半導體大廠設廠,由Exyte正在招募人才的廣告推測,該公司近期已搶下IBM、英特爾及美光等美國公司的建廠訂單。

Exyte係由Karl MeissnerPaul Wurst1912年創立,為無塵室技術的先驅,該公司自2009年起由奧地利人Georg Stumpf擁有。儘管Exyte為百年企業,歷史悠久,但幾乎不為金融市場所熟知。2018年,Stumpf曾計畫將Exyte上市,但由於無法吸引投資者的興趣,該公司上市計畫以失敗告終。2023年,美國投資公司BDT Capital Partners入股並收購約三分之一股權。

德國化工大廠林德(Linde)之前任執行長Wolfgang Büchele7年前開始領導Exyte2023年,公司營業額為71億歐元,調整後之稅息前淨利(EBIT)為4.35億歐元。Exyte80%的營業額來自半導體業,其餘來自資料中心、電池製造廠及製藥工廠之興建。

點擊率: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