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與英國澤西島水域的漁權爭議,引發英法衝突

2021-05-07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Telegraph, The Guardian
日期:110年5月7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350/P200號(商情文號:第 350 號)
     
商情本文:
英國脫歐後的新限制,導致澤西島(Jersey)削減法國漁民在該島水域的捕魚配額,進而引發雙方爭議。法國漁民不願接受澤西島當局授予的新許可證,原因在於其捕魚天數及可捕撈的魚種類皆大受限制。法國部分漁船在澤西島的捕撈量,占其年利潤的80%,現在則被要求提交個人執照,且須繳交其在該島水域過去的捕魚活動紀錄。而澤西島政府初步公布核發給法國漁民的41個許可證,尚受其他新規範限制。
 
法國漁船Prequ’Ile船長Laurent Blondel指出,一些漁船過去可在當地捕撈3或4種魚,現在卻僅能捕撈1種;另有漁民被禁止捕撈其專門捕撈的魚種,還有漁民被規範1年僅能在澤西島水域待7天。根據參與澤西島抗議的Normandy and Brittany fishers' federations漁民組織,約250艘法國漁船對澤西島新措施表示關心,其攸關著900戶家庭生計以及2千個內陸工作。
 
本週初,法國Granville和St-Malo地方政府禁止澤西島漁民在此2港口市場上出售其漁產品,稍後在Granville該地舉辦的會議上,許多法國漁民認為應採取更強力手段表示抗議。接下來,幾艘法國漁船進駐澤西島Saint Helier,包括Normandy Trader運輸公司商船,以向澤西島政府表示強烈不滿。
 
在英國2艘皇家海軍巡邏艦Hever Severn和Hmar Tamar監視之下,數艘艦隊也進入Saint Helier,曾短暫阻礙每週前往St-Malo的貨輪航行。法國目前則有2艘法國巡邏艦PCG Athos和PCG Themis,在澤西島水域外停靠,緊張局勢加劇。

澤西島政府外務部長Ian Gorst因應局勢前往與漁民代表團會面。會議後,法國漁民代表團則大力抨擊澤西島當局態度,其將所有責任歸咎於法國,稱法國未正確傳遞訊息,法國漁民將在陸地上透過其他方式持續抗議。根據Ouest-France媒體報導,法國漁民希望法國海洋事務部長可切斷法國向澤西島的能源供應,以展現實際威脅。

消息人士指出,引發爭議的基本問題在於英國及歐盟之間。自英國脫歐以來,澤西島始有權對當地漁業規範施加條件,但須首先通知英國,再由英國通知歐盟政府,再通知法國政府。Thomson會長表示,僵局尚未結束,澤西島政府尚未妥協。法國漁民則似乎抱有同樣決心。法國漁民Jean-Claude LaVaullée認為,這場爭議將在岸上上演,其表示已在澤西島釣魚40年,卻驚訝發現新執照僅允許他每年在澤西島花費11個小時。面對如此離譜的待遇,漁民已竭力抗議,法國政府現應接手捍衛法國漁民。
 
上述爭執也引發英國過度依賴外國合作夥伴之警醒。解決上述爭議引發的危機作法,為可將仰賴法國的大型海底電纜項目轉移至荷蘭或其他可靠盟友,但僅將問題轉移至其他地方是不夠的,應對大量仰賴國外能源供應此事進行全面反思,此也攸關英國真正的獨立。英國脫歐及新冠疫情後,英國終有重塑本身的巨大機會,新冠疫情已揭露全球化的弊端,以及過度依賴遠方供應商的風險。
 
由Tesco超市董事長John Allan領導成立新冠疫情重建委員會(Covid Recovery Commission),為朝著正確方向,但在全球不穩定背景下,將眾多不同問題整合至一致的策略絕非易事。
 
英國面臨300年來最大的經濟震盪,使全球皆動盪不安,脫歐也對歐盟造成混亂局面,而復甦的中國正引領全球重要原料的新爭奪戰。英國的難題便為,如何為國內供應鏈建立防禦機制,且同時遵守英國的自由市場原則。
 
隨著英國政府放寬新冠防疫措施,全球產業對稀土金屬及微晶片的需求已激增超過可供應量。汽車產業需要更多的巨型工廠,以支持電動車轉型,而垂直農業(vertical farming)將可協助國內減少對國外進口食品的依賴。若政府認真看待國家主權,也應控制國家數位基礎設施,至少應使供應鏈有多樣化選擇,英國的問題在於,過於仰賴少數國家的進口,英國脫歐則激發其多樣化潛力,增加與其他國家如澳洲、日本或紐西蘭進行貿易的機會。

 

點擊率: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