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上調其國內2021年GDP成長至7.25%

2021-05-07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Guardian
日期:110年5月7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351/P200號(商情文號:第 351 號)
     
商情本文:
根據英國央行數據,英國正朝向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強勁的經濟成長邁進,英國從新冠疫情中復甦速度較預期更快。央行已將其對英國2021年GDP預期從2月預測的5%提高至7.25%。此將僅次於1941年GDP,當時因第二次世界大戰,國內生產被迫推至極限,達8.7%。
 
隨著英國經濟重新開放,央行對國內經濟成長及就業市場皆預期樂觀,央行利率獲貨幣政策委員會(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MPC)一致投票通過,將維持在0.1%的歷史最低點。央行行長Andrew Bailey表示,雖國內經濟將表現強勁,但全球新冠疫情已導致損失2年的GDP成長,仍存風險,印度及其他國家等的疫情仍相當嚴峻。
 
央行還預測,由於經濟復甦快速,英國經濟可能在2021年底便恢復至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國內失業率也應較原預期低,秋季失業率應最高達5.5%。相較之下,新冠疫情前國內失業率為4%,約有130萬人口;受2020年第一波新冠疫情衝擊,財政部預算責任辦公室曾預測國內失業率最高達12%。此外,消費者支出增加將有助於推動經濟復甦,新冠防疫期間民眾共增加約2000億英鎊額外儲蓄,以及國內對新冠疫苗推廣感到信心。
 
經濟學家擔心,強勁的經濟成長可能導致通貨膨脹激增,迫使央行提高利率。央行已預期今年通膨可達2%,但為暫時的;Bailey行長稱,通貨膨脹可望在2023年前落回目標以下的利率,由於政府縮減其新冠疫情措施,通貨膨脹率也將下降。

貨幣政策委員會預測,2021年第1季經濟可能僅縮水1.5%,明顯好過原預期的4%跌幅。該委員會也投票決定維持其8950億英鎊量化寬鬆計劃標準,使全國經濟中的借貸成本保持低水平。然而,央行首席經濟學家Andy Haldane警告,隨著新冠防疫限制放寬,仍存有通貨膨脹風險;其投票否決在債券購買計劃中縮減500億英鎊。
 
央行另將在5月至8月期間,將其資產購買預算從44億英鎊降低至每週34億英鎊;投資者認為此為縮減緊急財政支持的第一步。

點擊率: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