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中心招聘疲弱 但工作並未流失

2021-05-08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組長愛蘭

求職網站Indeed.com公布的數據顯示,大型科技中心(如灣區)地區的招聘需求回升速度緩慢,但不是因為科技工作流失,而是整個就業市場的招聘職位總數低於美國其他地區。

Indeed數據顯示,包括舊金山、聖荷西、奧斯汀、巴爾的摩、羅里(Raleigh)、西雅圖和華府八個科技中心去年刊登的招聘職位總數低於全美平均,原因並非當地的科技工作流失,而是其他行業的招聘減少,例如餐飲業和零售業。

這些數據證實了就業市場多個月來的猜測,即科技公司因新冠疫情關閉辦公室讓員工居家工作,仰賴科技業員工生存的商業因此生意慘跌。此外,灣區較嚴格的防疫規定,可能也是另一個造成這些商業生意慘跌的原因。

Indeed首席經濟學家柯爾科(Jed Kolko)說:「因為在家工作的人變多,當地像餐廳和零售店這類商業的招聘就變少。」

Indeed的招聘訊息顯示,寫明工作地點的科技工作,例如軟體開發和資訊科技,大部分都還保留在科技中心,並未轉移到其他較可負擔的都會區。

柯爾科表示,在疫情期間,美國幾乎所有地區的科技工作都有所減少,但八個主要科技中心減少的幅度並不明顯。零售等服務性行業則不同,這些工作在科技中心大幅減少。

數據顯示,過去12個月,大型科技中心的零售業招聘工作數量與上一個12個月相比減少了16%,但美國其他地區的零售業招聘工作數量則沒有增減。大型科技中心的托兒、食品加工和服務業招聘需求也大跌超過30%,美國其他地區這些行業的招聘需求雖然有所下降,但相對比科技中心強勁。

柯爾科指出,一個特定地區疫前的工作種類、能夠在家工作的勞工比例、以及民眾對新冠疫情風險所持的態度,都是影響當地哪類工作有招聘需求的因素。

Indeed還發現,儘管就業市場整體的遠距工作數量增加,大型科技中心寫明工作地點的招聘工作數量仍維持不變,而且他們的招聘訊息也較少提到遠距工作,反而美國其他地區利用疫情的遠距工作趨勢擴大他們的人才庫。

柯爾科說:「科技人才都集中在科技中心,這正是為什麼科技中心企業招聘員工時較少提到遠距工作的原因。」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點擊率: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