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貨櫃運費創新高,短期難以緩解

2021-05-08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侯副組長文奇



全球貨櫃海運運費再度創新高,主因歐、美消費需求強勁,加上歐、美企業大舉補充庫存,使現有海運能量難以負擔。專家預估,今年內海運市場都將持續暢旺。

去年以來,美國等先進國家紛紛推出刺激經濟方案以帶動消費,惟其自身製造業的供給能力難以因應,必須仰賴進口,因而造成對海運需求居高不下。此外,今年3月時長榮海運「長賜輪」在蘇伊士運河擱淺近一周,對航商、港口及供應鏈造成的干擾可能須4到6個月方可消除。 

依據波羅的海航運指數(FBX),亞洲運抵美國西岸之40呎貨櫃運費約為4,842美元,運至美東約須6,236美元,然而,託運者實際上支付的代價更高,前提是他們還找得到願意接受訂艙的航運業者。

據本組洽詢本地進口業者表示,一些亞洲至美國西部岸40呎貨櫃的運費報價將近1萬美元,少數至東岸貨櫃更達1萬5000美元,因比,許多貨櫃則改運至西岸後再以陸運運送至全美,此亦造成美西港口更為擁塞。依據洛杉磯港統計數據,洛杉磯港3月份運貨量達95萬7,599個貨櫃,較去年同期上升113%,預期4月及5月貨櫃量均將較去年同期倍增。

多數物流專家咸認為,海運市場混亂情況在今年以內尚難以緩解。海運業者為增加運能,紛紛增購貨櫃因應。

點擊率: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