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021年第一季GDP增長6.4%

2021-05-08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侯副組長文奇


美國2021年第一季GDP增長6.4%,與2019年末新冠疫情爆發前僅相差不到1%,因疫情趨緩以及政府經濟刺激措施奏效,民眾對汽車、自行車、家俱等商品需求驟增,進而推動2021年第一季GDP指數大幅上升。

2020年美國全年GDP較2019年下降2.4%,政府提出5兆美元家庭及企業救助方案,聯準會亦將基準利率降至近零以因應經濟負成長危機。

近來美國經濟已連續三個季度強勁成長,隨著企業徵才增加,全美失業率已經下降到6%,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亦降至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最低的55.3萬人。

消費者需求增加、半導體短缺、全球航運與運輸困境加劇、商品供不應求以及運費飆漲,若干產業亦面臨人力短缺窘況,企業須漲價以補足額外的勞動力成本,上述情形皆牽動企業營業成本上升,可能使經濟持續回升的難度增加。

聯準會將基準利率維持在零附近以降低借貸成本之政策帶動美國二手房屋銷量遽增,2020年交易量更達到14年來最高,2021年房市則有供應不足之情形。

經濟學家預計2021年第二季經濟將進一步回升,下半年則將保持穩定,全年經濟成長將介於6%至7%之間。經濟強勁復甦導致經濟過熱,亦引發消費物價急劇上升,根據聯準會發布的利率政策聲明,近來通貨膨脹持續上升,預計2021年通脹率將高於其2%的目標,然可在2022年底前恢復2%的水平。

點擊率: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