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小型餐飲業及零售業受「高警戒解封第二階段」之影響較去年略低

2021-06-15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寬享
  •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1)年6月15日報導,星展銀行在6月初對約200個小型餐飲和零售業者進行調查,結果顯示,35%業者表示在「高警戒解封第二階段」(餐飲業禁止內用)的防疫措施實行後,盈利較之前減少超過一半,低於去年「阻斷措施」(餐飲業禁止內用,非必要零售業關閉)期間有40%業者表示虧損過半。
  • 該調查報告也指出,中小企業將運作數位化,減輕了嚴格防疫措施的影響。約90%的受訪業者自去年「阻斷措施」期間便開始採用數位科技,其中82%使用數位付款解決方案、46%開設網路商店以及41%數位化其後端運作,例如支付薪資、處理帳戶。
  • 「高警戒解封第二階段」於6月14日起分階段放寬,小型餐飲和零售業者表示,當務之急是確保公司有足夠的流動現金,以及控制間接成本。由於業者傾向保留營運資金,因此約四分之一的受訪企業表示,暫時不會採購新科技。
  • 此外,超過半數的受訪餐飲業者表示,希望政府能協助抵消或降低送餐平臺抽取的傭金,例如延長「餐飲外賣增強配套」(Food Delivery Booster Package)。另外,將近三成的業者希望獲得租金減免;四分之一則希望政府加強「雇傭補貼計畫」(Jobs Support Scheme,簡稱JSS)。
點擊率: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