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英國脫歐影響,部分愛爾蘭威士忌及乳製品業者無法享有歐盟原產地優勢

2021-06-15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Irish Times
日期:110年6月15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470/P200號(商情文號:第470號)
 
商情本文:
英國脫歐所衍生導致部分愛爾蘭製的產品失去其歐盟原產地優勢,因此,愛爾蘭境內的威士忌及乳製品業者代表呼籲政府向歐盟施壓,應允許包含一定程度的北愛爾蘭加工的愛爾蘭產品,使其仍具歐盟原產地優勢。受影響的商品包括愛爾蘭威士忌酒和乳製品,共同點在於,雖主要在愛爾蘭生產但產品部分加工則在北愛爾蘭進行。根據歐盟簽署的所有貿易協定,歐盟原產地規則不承認含有歐盟以外地區加工的產品。

愛爾蘭威士忌協會負責人William Lavelle昨(14)日在英國脫歐特別委員會舉行之聽證會上表示,包含北愛爾蘭加工的愛爾蘭製威士忌的部分產品,現已無法享有歐盟與南非、瑞士、塞爾維亞、韓國、哥倫比亞、越南和博茨瓦納(Botswana)等國達成的零關稅或低關稅互惠優勢。例如,在南非被視為歐盟原產的愛爾蘭威士忌之關稅為零,但非歐盟原產的威士忌則將被課關稅;在韓國也是,零關稅的歐盟產品,將因被認為是非歐盟原產地而被課20%的關稅。

愛爾蘭乳製品工會主任Conor Mulvihill也表示,應尋找認可愛爾蘭島乳製品供應鏈的解決辦法。目前產業面臨的問題極不公平,因為北愛爾蘭生產的牛奶和產品亦必須遵守歐盟標準。另由於在北愛爾蘭地區沒有足夠生產能力,無法在北愛爾蘭全程加工生產所有乳製品,因此使情況變得更加複雜。包括北愛爾蘭乳業委員會秘書長Mike Johnston的業界代表皆表示,不期望歐盟重新談判貿易協定,但希望歐盟考慮新原產地規則,以保護愛爾蘭島上的跨境供應鏈的傳統。
 
點擊率: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