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月零售銷售意外下滑 消費支出轉向服務

2021-06-16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組長愛蘭

美國5月零售銷售下滑,且減幅比預期大,有別於前兩個月拜剌激措施之賜而闊綽花錢,顯示隨著大規模施打疫苗與經濟重啟,消費的支出開始從商品轉向旅遊活動等服務。

美國商務部15日公布,5月零售銷售總金額較4月下滑1.3%,比彭博訪調經濟學家預估的減幅0.8%還大。

過去一年以來,財政刺激措施使民眾增加儲蓄,支撐對商品的需求,並使零售銷售總額高於疫情前水準。5月的零售銷售下滑,意味隨著旅遊回升與娛樂場所重新開放,消費者在商品的支出開始放緩。

Wrightson ICAP首席經濟學家克蘭道(Lou Crandall)表示,經濟重啟意味一些服務上的非必需性消費將開始增加,擠壓了先前在零售銷售報告中占大宗的商品支出,「總零售銷售額則遠高於疫情前水準」。

汽車經銷商的銷售下滑也導致5月零售銷售下滑,反映隨著全球晶片短缺衝擊汽車生產,汽車製造商面臨供應吃緊。

若不計汽車、汽油、建材及食品服務,5月零售銷售下滑0.7%;4月經修正後則減少0.4%,降幅低於原本預期的下滑1.5%。這些所謂的核心零售,與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消費者支出構成要素最密切相關。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點擊率: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