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2.1%

2021-06-16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Financial Times, The Telegraph
日期:110年6月16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472/P200號(商情文號:第472號)

商情本文:
隨著政府第三階段防疫封鎖措施解除,服裝、能源與餐飲業價格在5月均上漲。英國國家統計局本(16)日數據顯示,英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2.1%,高於4月份之1.5%,亦高於原預期的1.8%。5月物價主要由服裝、汽車燃料、娛樂用品及酒吧、餐廳等場所用餐價格上漲推動;同時,食品和非酒精類飲料價格下降則部分抑制物價更大幅度上漲的現象。5月服裝價格比2020年同期上漲2.6%,為自2018年以來最高。餐飲業包括酒館及餐廳的價格現在以1.8%的速度年增加,而部分旅遊業服務成本也較2020年同期增加2.3%。個人美容服務價格同時上漲7.9%。過去一年來,燃料和原材料的投入價格更上漲10.7%,為10年來最大的年增加,工廠批發價格現也正以2012年以來最快速度增加。

5月份的漲幅為自2019年7月以來最大,實也符合部分經濟學家預測該指數將在年底前超過央行2%的目標,此可能促使央行採取抑制物價的行動,也強化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經濟學家Andy Haldane的觀點;其在5月曾投票終止央行 4500 億英鎊的獎勵計劃。他認為,消費者需求高漲給予業者機會將成本上漲轉嫁給消費者,而工人短缺可能導致工資上漲。貨幣政策委員會預測,當政府薪資補貼計畫結束之際,2021年秋季失業率將上升,物價飆升應將為暫時現象。央行行長Andrew Bailey則已在上月指出,若物價上漲持續超過目標,可能採取緊縮貨幣政策,調高目前0.1%的銀行利率。

Capital Economics顧問公司首席經濟學家Paul Dales指出,5月時經濟重新開放導致的物價上漲比預期得大得多;整體而言,尚有信心英國物價上漲將不會像美國。但今年稍晚物價指數上漲可能超過其原推測的2.6%之高點,且明年長期物價指數上漲可能皆高於2%。Pantheon 總體經濟顧問公司首席經濟學家Samuel Tombs表示,5月數據在5月11日蒐集,早於5月17日政府第三階段防疫措施放寬,6月數據應可能展現服務業進一步的復甦現象。

點擊率: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