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立陶宛經濟和創新部預算增加三分之一

2022-11-24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經濟組 廖組長浩志

立陶宛國會通過了2023年預算案,經濟暨創新部明年度預算達5.843億歐元,較今年提高三分之一。最大的預算成長是由於歐盟增加了對創新和立陶宛工業的支持。經創部表示,將撥出更多資金用於對民眾和企業各種服務的數位化、科研與企業合作、企業綠能化和引進其他創新、節能等。預料將為立陶宛經濟帶來長期利益。

為了減輕能源價格上漲對企業的影響,明年度國家預算中將另額外提撥4.46億歐元,企業電費將部分得到補貼。明年第一季,每度超過0.28歐元的電價,將可獲得50%的補貼。此外,能源成本較高的公司將可4月底前緩納稅款。能源密集型企業亦可緩納稅款,此外,將有可能僅以0.05%的利率獲得貸款以支付稅款。即將於2023年到期之旅館和文化活動適用9%加值稅率將無限期延續。餐飲和體育服務、娛樂活動和表演活動之加值稅優惠稅率也已延長。2023年最低工資將從730歐元增加到840歐元,免稅所得將從540歐元提高到625歐元。

立國經創部明年度預算為5.843億歐元,較2022 年增加1.495億歐元(+34%)。將在國家數位化,和促進先進技術和創新的發展方面進行更多投資。該部已分配2.39億歐元用於輔導創新,1億歐元用於投資,9900萬歐元用於國家數位化,5700萬歐元用於輔導商業及企業發展,近4200萬歐元將用於將輔導產業往氣候中和經濟轉型,近3200萬歐元用於加強經濟競爭力和改善商業環境,近2100萬歐元用於在競爭、公共採購和其他領域。

點擊率: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