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加三總體經濟研究辦公室預測馬來西亞2023年經濟成長率為4%

2023-01-25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遠智

根據東協加三總體經濟研究辦公室(ASEAN+3 Macroeconomic Research Office, 簡稱AMRO) 頃於本(2023)年1月17日於東協中日韓(簡稱東協加三)區域經濟展望季度彙報會上預測馬來西亞上(2022)年經濟成長預估值為8.4%,本(2023)年則預估經濟成長率為4%。

 

隨著邊境與經濟重新開放,馬來西亞的經濟表現與東協各國表現一致,主要由內需支撐,因此該機構將馬國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值從原先的7.3%上修至8.4%。

 

該機構認為,過去3年,馬國政府在應對全球新冠疫情與經濟衝擊時仍表現亮眼,上年的經濟表現為全球其中一個表現最好的國家。然本年少了高基數效應,馬國經濟將跟隨大環境趨勢,因此該機構將馬國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從4.2%下修至4%。

 

另一方面,該機構亦調整2022年馬國的通膨率預測,從先前的3.5%略微下修至3.4%;2023年年通膨率則自原先預測值2.5%上修至2.6%。馬國政府即將推行的針對性補貼措施,將有助弱勢群體應對生活費高漲的衝擊。儘管馬國經濟成長已經復甦,但部分特定經濟領域的表現仍受通膨率高影響。馬國政府先前推出各項經濟振興配套措施,導致政府目前的財政空間緊縮。無論如何,馬國經濟現在已復甦,經濟振興措施的需求相對減少。因此該機構認同馬國政府即將推動的針對性補貼措施。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