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貿工部對2023年貿易成長前景持謹慎態度,準備協助馬國企業

2023-01-25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遠智

馬來西亞國際貿易暨工業部(MITI,簡稱貿工部)部長東姑賽夫魯(Tengku Zafrul)表示,儘管2022年全球貿易額將達創紀錄的 32 兆美元,但基於持續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高能源價格、利率上升及持續的通貨影響,2023年的全球貿易前景相當黯淡。馬國貿工部及其隸屬機構如馬國對外貿易發展局(MATRADE)已擬定策略準備協助各產業及企業界應對全球經濟與貿易預期放緩所帶來的挑戰,這是馬國政府努力提高國內整體生活水準的關鍵。前述全球因素顯然超出馬國控制範圍,但馬國貿工部可協助關鍵產業建立供應鏈及市場韌性,並協助出口商提升對環境、社會及治理 (ESG) 相關市場需求的能力。

 

東姑賽夫魯部長目前率領馬國代表團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第 53 屆世界經濟論壇。

 

馬國上(2022)年總貿易額為2兆8,483.72億馬幣(約6,601.09億美元),較前(2021)年同期成長8.6%;出口額為1兆5,517.36億馬幣(約3,596.14億美元),超越第 12 大馬計畫預定於2025年的24%成長預測值目標;進口額為1兆2,966.36億馬幣(約3,004.95億美元),成長12%。自 1998 年以來,馬國已連續第 25 年實現貿易順差目標。2022年的貿易順差達2,551億馬幣(約591.19億美元),創歷來最高紀錄。

 

鑑於2023年充滿挑戰的全球格局,馬國貿工部已開始研究各種方法來保障需求、加強供應韌性並確保馬國企業的市場進入機會。馬國對外貿易發展局及馬國投資發展局(MIDA)將研究如何從內部加強關鍵產業的業務韌性,因這將是馬國抵禦外部市場不確定性的最佳防禦措施,並有助於維持就業。馬國貿工部將繼續實施關鍵措施包括透過出口協調委員會與相關部會及機構的合作。透過對外貿易發展局 的貿易賦能協會(Empower Trade Associations,簡稱ETA) 措施,馬國貿工部將持續支持貿易促進活動,特別是高附加價值、創新技術產品與服務,以及新興市場及馬國自由貿易協定夥伴國中符合 ESG 標準的產品。

 

馬國貿工部將促使更多馬國企業參與新市場,同時加深他們在全球價值鏈中的整合。馬國市場越多元化,馬國就越能管理市場低迷的風險。目前中型企業(mid-tier companies)為馬國國內生產毛額貢獻40%,2019年共僱用馬國16%勞動力。儘管中型企業只占馬國不到2%之比例,但對發展的微型、中小型企業(MSME)生態系至關重要。

 

東姑賽夫魯部長還向主要利害關係人,特別是工業與出口商保證,馬國政府將繼續確保他們從馬國批准的各項自由貿易協定中獲益,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較低的關稅和有保障的市場進入將有助馬國的出口於2023年面臨預期的市場挑戰時更具韌性。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