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新上任之能源部長欲保護屋主將受歐盟住屋節能要求影響

2023-01-30 駐丹麥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張組長松億

根據丹麥財經媒體於1月27日報導,歐盟的建築能耗占能源總消費量的40%, 歐盟執委會於最近幾週就即將引入新的能源標籤系這一項新的建築指令進行談判,目前進入決定性階段。這對丹麥屋主來說關係重大, 超過一百萬的丹麥家庭可能會受到大規模能源的新要求的影響而需要進行能源翻修改建。新任丹麥氣候能源部長 Lars Aagaard 希望保護丹麥的屋主。

 

 

歐洲的能源危機對歐盟能源執委會副主席兼建築節能創起人 Morten Helveg Petersen 來說是給歐洲帶來一個警示,渠表示,必須盡一切努力減少建築物的能源消耗,短期內可透過嚴格的新建築指令相關要求盡可能的努力來減少能源消耗。

 

 

丹麥屋主和銀行對此非常關切, 渠等認為歐盟能源執委會的提議將成為丹麥住房市場的一顆炸彈,此提議恐將使成千上萬的丹麥家庭無法出售渠等之房屋。 Jyske 銀行對歐盟執委會於 2021 年 12 月提出的一項提案表示, 如果實現該提案,到 2033 年估計多達 80 萬戶丹麥家庭必須對其住屋進行能源翻修,將耗資 1200 億丹麥克朗。

 

 

Lars Aagaard部長承諾將密切關注能源需求將如何影響丹麥民眾, 渠表示, 節能是必要的,但將爭取以一種不會影響丹麥屋主的方式將節能指令放在一起,渠並補充,更嚴格的要求亦可以轉化為丹麥的優勢, 優化建築屋量對於實現歐洲氣候目標並脫離仰賴俄國的天然氣是非常重要。此指令可創造丹麥公司參與解決能源效率方案的市場。 預計歐洲議會將在 2 月中旬決定其立場。執委會、議會和理事會之間的最終談判預計將於 3 月舉行。

點擊率: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