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晶片、台灣等3議題將為112年全球熱門話題

2023-01-30 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鄭錦松

隨俄烏戰爭、美中衝突升溫及各國面對選邊站的壓力,各國政治領袖正實施新經濟優先政策,以避免從天然氣到半導體等重要商品的短缺,並將利用其控制的重要商品作為籌碼,全球商業領袖將在世界經濟論壇(WEF)討論相關重要議題。

Bloomberg分析本年重要經濟議題如下:

  • 能源:

能源是美國及其盟國與俄羅斯對抗經濟戰之核心。雙方都試圖將能源武器化,本年有可能出現更大動盪。俄羅斯總統普丁已表示,俄羅斯將不向任何參與美國及其G7盟友提出價格上限之國家出售石油,因該些國家都以嘗試影響俄羅斯為其戰爭提供資金的能力而施加價格上限。

  • 半導體:

半導體是電動汽車、彈道飛彈及新型人工智慧技術等各個方面的關鍵,從而成為全球經濟最重要議題之一。過去一年,拜登政府運用包括出口管制在內的各項工具阻止中國購買或製造最先進晶片,同時為美國內晶片業啟動一項520億美元補貼計畫,以將晶片製造能力帶回美國本土。美國政府表示,其限制僅針對中國軍事能力,惟中國則表示,這是阻止中國經濟發展的行動。

  • 臺灣:

歐美領袖都均擔心臺灣及中國衝突將持續惡化。雖然美國政府目前未認為中國將入侵臺灣,惟自美國前眾院議長Nancy Pelosi於去(111)年8月訪問臺灣引發中國激烈反應以來,中國持續增加軍演及空中與海上威脅行動。拜登總統承諾在發生中國入侵臺灣時將派遣美軍介入。由於台積電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臺灣對全球各供應鏈都至關重要,因此像中國實施封鎖之衝突將引發巨大骨牌效應。

  • 將製造分散到友好國家(friendshoring)及補貼:

美國除520億美元晶片補貼計畫外,拜登總統亦支持電動車產業,並納為4,370億美元因應氣候變遷計畫之一部分。歐洲對此計畫反應激烈,指責美國不公平貿易行為及獎勵業者遷往美國,並表示將提出因應的補助計畫。一場全球補貼競賽的風險是贏家往往是富裕國家,輸家是已承受日益沉重債務負擔的發展中國家。

  • 美元:

越來越多國家正在尋求美元以外開展更多業務的方法,因為該些國家都見到美國將其貨幣變成推動外交政策目標的工具,例如,拜登政府凍結阿富汗約70億美元的中央銀行儲備,以阻止資金落入塔利班統治者手中;美國及歐盟正在尋求合法手段沒收價值約5兆美元之俄羅斯儲備金,以用於重建烏克蘭。

點擊率: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