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在威爾斯地區設立兩個新自由貿易港

2023-03-25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GOV.UK
日期:112年3月23日
文號:駐英經(111)經字第963/P200號(商情文號:第963號)

商情本文:

英國地方升級部和威爾斯地方政府頃於本日3月23日聯合宣布,將於威爾斯建立Anglesey自由港(Freeport)及Celtic自由港等 兩個新自由貿易港,該兩處將各自獲得政府挹注資金2600萬英鎊。此項建設將有助於在威爾斯創造就業機會,並推動經濟成長。預期新的自由貿易港將帶來近50億英鎊的私人和公共投資,並創造2萬多個新高技能職缺。

自由貿易港是英國境內適用不同經濟法規的特殊區域。除仍適用全國性的補助措施外,尚將受益於稅收及通關便捷等獎勵措施,預計為當地部分創造數以千計的就業機會。地方升級部長Michael Gove則表示,威爾斯擁有巨大的未開發潛力,因此中央政府與威爾斯政府合作,一次就建立兩個自由貿易港。

打造Anglesey自由港的目標為在綠色能源領域吸引價值14億英鎊的投資,並創造至少3,500個工作機會,預計到2030年能創造5億英鎊的附加價值。發展重點領域為海洋能源技術及低碳能源,政府並已著手進行各種基礎設施項目,包括Holyhead港口重建及修復鐵路軌道。

Celtic自由貿易港的目標則是吸引大量外來投資,包括氫能產業相關投資35億英鎊,以及創造1萬6,000個工作崗位,預計到2030年創造9億英鎊的附加價值。該自由貿易港將專注於低碳技術,如浮動海上風能、氫能 、碳捕獲、利用和儲存生物燃料,並幫助加速減少碳排放。

在威爾斯的新自由貿易港計畫是建立在英國政府成功在蘇格蘭地區營運8個自由貿易港的基礎之上,未來英國政府還將與蘇格蘭政府合作,在Inverness、Cromarty灣及Forth灣建立新的綠色自由貿易港。

點擊率: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