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頃通過溫莎架構協議

2023-03-25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Economists
日期:112年3月23日
文號:駐英經(111)經字第965/P200號(商情文號:第965號)

商情本文:

英國首相Rishi sunak於上個月與歐盟委員會主席Ursula Gertrud von der Leyen簽署溫莎架構協議(The Windsor Framework),以軟化英國和歐盟在北愛爾蘭的關稅邊界爭議。然而,此協議雖然由國會於3月22日投票通過,但過程並不順利,其中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的所有議員都投票反對該項協議,此外,22名保守黨強硬派人士也投下反對票,包括前首相Boris Johnson和Liz Truss。

批評者認為,Sunak首相的溫莎架構協議聲稱消除愛爾蘭的任何邊界感,是誇大該協議的效果。實際上北愛爾蘭仍屬於歐盟的單一商品市場並將受歐盟法律和歐洲法院的管轄。儘管Sunak首相表示,溫莎架構協議承諾北愛爾蘭議會將擁有對歐盟法律應用的否決權(Stormont brake),然而,該否決權是否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卻受到質疑。擁有類似否決權的挪威政府只使用過一次,後來在歐盟威脅報復後被迫讓步。

目前無論是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或是保守黨的強硬派都沒有提供一個實用的替代方案來取代溫莎架構協議以解決與愛爾蘭的邊界問題。強硬派也不得不承認溫莎架構協議改進目前的北愛爾蘭協議。

目前溫莎架構協議已獲得大多數北愛爾蘭選民的支持,Sunak首相意欲透過該協議改善與歐盟的關係並加強自己的政治地位,同時藉此削減Boris Johnson和其他保守黨強硬派的地位。然而,此僵局仍將使北愛爾蘭的政治處於混亂。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是最大的工會主義政黨,該黨將繼續抵制北愛爾蘭的政府運作,根據現行法規,北愛爾蘭的行政機構只有在民主統一黨和最大的民族主義政黨Sinn Féin都參與的情況下才能運作。

依溫莎架構協議,雙方將成立一個夥伴關係委員會,該委員會由英國外交部長James Cleverly和歐盟執委會副主席Maroš Šefčovič副主席擔任主席,負責監督貿易與合作執行、應用和解釋。夥伴關係委員會將促進英歐合作,包括英國參與歐盟科學研究計劃、能源、貿易和安全等問題。此外英國將繼續在一系列領域與歐盟合作,包括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並解決能源安全和非法移民問題。

點擊率: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