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頃通過英國遺傳技術(精準育種)法

2023-03-25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GOV.UK
日期:112年3月24日
文號:駐英經(111)經字第967/P200號(商情文號:第967號)

商情本文:

英國遺傳技術(精準育種)法案(Genetic Technology (Precision Breeding) Act)頃於3月23日(週四)在國會通過。該法將促進新技術成長,並確保氣候變遷背景下的糧食安全。該法上路實施後,將允許農民種植抗旱和抗病的作物,減少使用化肥和殺蟲劑,並允許飼養免疫疾病的動物。

精準育種涉及使用基因編輯等技術來調整生物體的遺傳密碼,在動植物中創造有益特性,而透過傳統育種則需要數十年才能實現。實施該法將使科學家能安全地創造出更適應環境的動植物品種,並增加食物的產量。此外,根據該法規定,英國將引入一個新的簡化監管系統,以促進精準育種方面的更多研究和創新,並仍將遵守基因改造生物(GMO)的相關規則。

《遺傳技術(精準育種)法》涵蓋透過基因編輯等技術開發的精準育種動植物。這與基因改造(GM)不同,後者生產的作物包含傳統育種無法發生或自然發生的基因變化。

農業部主管食品之副部長Mark Spencer表示,該法對英國消費者和農民來說是個好消息。精準育種技術不僅是英國國內食品生產的未來,也是全世界食品生產的未來,該法將使英國處於食品生產革命的領先地位。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有40%的農作物因洪水、蟲害和其他外部事件而損失,這項新法律將促進英國的農業生物技術產業,支持未來幾十年更具彈性的生產糧食。農業部首席科學顧問Gideon Henderson也表示,使用基因編輯對生物體的遺傳密碼進行精確、有針對性的改變,能夠開發出更能抵抗害蟲、吃起來更健康、更能抗旱的新作物品種。

另外,阿根廷、美國、澳洲和日本等國家已先一步有此類立法,然而,儘管增加創新的潛力很大,但英國政府仍有必要在新的監管架構中保護動物福利。英國政府將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使精確育種技術能夠首先適用於植物,然後適用於動物。

點擊率: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