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任內將推動人工智慧立法

2023-06-02 駐西班牙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駐西班牙代表處經濟組

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本(6)月2日報導,西班牙自本(2023)年 7 月 1 日起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擬於任內推動人工智慧(inteligencia artificial, IA)立法,盼歐盟成為全球第一個為人工智慧科技之可能性及風險制定法規之區域。依據西班牙歐洲議會代表團最新工作報告,西國將帶領其他成員國就IA(如ChatGPT)技術之透明性(transparencia)進行討論並於歐洲議會就IA法規進行談判,俾確保法規不損害科技創新精神,亦能同時保障基本人權。西國盼提升歐盟成為全球IA規範參考中心,吸引新興企業及人才來歐投資,並依循「歐洲數位十年」(la Década Digital de Europa)目標,至2030年倍增歐盟新創獨角獸數量。由於人工智慧快速發展,人工智能生成(IA generativa)成為全球最關切議題,歐洲與美國已研提「行為準則」(código de conducta),由從事IA生成技術之企業自願遵循,作為成法前之過渡橋梁(謹註: IA相關法令立法及生效時間恐需長達1年以上,在法規具強制性規範前,相關業者需依自願性行為準則運行) 。此外, 在IA監管部分,歐洲議會討論過程中,部分議題已達共識,如將提案禁制IA技術的「侵入性和歧視性用途」(usos intrusivos y discriminatorios),尤其是在公共場域所使用之生物辨識系統(sistemas biométricos)。歐洲議會議員對IA是否將侵害到公民權利與自由度之負面影響極為擔憂,尤其是當技術遭到無良企業或政府所把持時。歐洲盼尋求IA監管規範之平衡,避免擁有該領域核心技術之企業轉赴法令相對寬鬆的地區進行投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 及西國總理桑切斯(Pedro Sánchez)均曾會見OPEN AI(創建ChatGPT技術的公司)執行長Sam Altman,足見對該議題之重視。日前七大工業國組織(G7)所舉行之廣島峰會(la cumbre de Hiroshima)上亦曾就IA議題進行討論並宣告:將促進融合IA的治理(gobernanza inclusiva)及其相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dad),以實現可信任人工智慧(IA fibale)之共同願景及目標,俾符合共同的民主價值觀。

點擊率: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