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智庫建議政府應向電動車徵收道路稅

2023-06-02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Telegraph
日期:11261
文號:駐英經(112)經字第324/P200號(商情文號:324號)
 
商情本文:

英國智庫Resolution Foundation提出警示,倘若不盡快對電動汽車(EV)徵收每英里0.06英鎊的道路稅(road tax),政府稅收到203年初將面臨100億英鎊的資金短缺。

Resolution Foundation智庫的建議是在政府面臨燃油稅(fuel duty)損失,導致預算短缺的情況下提出,燃油稅佔目前政府總稅收的2%以上。目前,電動汽車無需對用於為其充電的電力徵收燃料稅,但從2025起,電動汽車車主必須開始繳納車輛貨物稅(excise duty),並使與汽油和柴油汽車貨物稅一致。然而,大部分燃油稅收仍為財政部從非電動汽車車主收取,Resolution Foundation智庫提議對電動汽車徵收稅收,以幫助彌補收入損失並平衡收支。該智庫並表示,擬議的道路稅將透過GPS數據進行估算,這將使政府能夠向車主收取更多費用,並減少交通壅塞。此外,Resolution Foundation智庫建議政府僅對電動汽車徵收道路稅,而對汽油和柴油汽車徵收的現行稅賦則維持不變。

對此,汽車產業領導者警告,僅對電動汽車的道路定價會阻止向電池驅動汽車的轉變。英國皇家汽車協會(RAC)秘書長Steve Gooding表示,波動的電價已經促使部份消費者回頭使用汽油和柴油,而更高的運行成本將可能進一步削弱需求。Gooding秘書長表示,事實上,政府應該鼓勵更多電動汽車上路,以鼓勵消費者購買新的電動汽車。

另,英國政府計畫於2030年禁止銷售燃油汽車。去年電動汽車佔英國購買新車的14%,並已有超過100萬輛電動汽車在路上行駛。預計電動汽車的未來需求將迅速成長,調查顯示,目前有1/7的車主表示其下一次購買的車型將是電動汽車,而五年前這一比例僅為1/30。

英國國會交通特別委員會(Transport Select Committee)在最近報告中指出,倘若不盡快對電動汽車制定根本性的改革措施,未來政府將面臨巨大的預算黑洞。然而,許多向委員會作證的證人都表達對數據隱私的擔憂,並強調這需要強有力的法律架構。對此,英國財政部發言人表示,政府目前尚無引入公路收費的計劃。

 

點擊率: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