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離岸風電場規劃系統與併電基礎設施亟待改進

2023-06-02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Telegraph
日期:112年6月2日
文號:駐英經(112)經字第326/P200號(商情文號:第326號)
 
商情本文:

英國長期以來一直在潔淨能源領域中保有優勢,其在沿海水域部署的離岸風電設施數量為全球之最。其中,在距離北海55英里的Hornsea 2風力發電場擁有165台巨型風機,其中一台轉動一圈所產生的動能可為一個英國家庭提供24小時的電力。

Hornsea 2風力發電場自去年8月開始營運,是世界上最大的離岸風電場,倘若加上Hornsea 1項目的發電量,整體Hornsea開發項目能夠持續為250萬英國家庭提供電力。

此外,英國擁有世界上10個最大的離岸風電發電廠中的7個,發電量約佔目前全球總量35GW的1/3,超過任何其他國家。倘若將太陽能、生質能和水力發電考量在內,去年再生能源佔英國電力的40%,高於前一年的35%,但仍低於倚賴石油和天然氣的42%。

然而,國際能源署(Internal energy Agency)研究報告顯示,除非政府立即採取措施來解決英國僵化的規劃系統,否則這一優勢很可能被中國等國家超越。

蘇格蘭電力公司(Scottish Power)負責人Keith Anderson表示,英國由於僵化的規劃系統,建造一座離岸風電場可能需要長達十年的時間。此外國家電網(National Grid)的基礎設施也亟待更新,否則未來將無法承載離岸風電和太陽能所生產的電力。目前英國國家電網的再生能源容量約為50GW,然而卻有超過 200GW的風能和太陽能等待併網,顯示基礎設施問題迫在眉睫。

另俄國對烏克蘭戰爭以來,使各國意識到能源安全的重要性,進而使各國對綠色項目的投資成長40%。僅今年一年,全球就有望產出超過100GW的再生能源,相當於德國和西班牙的總裝機容量。其中,中國正以其自身的力量快速發展再生能源項目。國際能源署預測,到明年,中國預計將承攬全球近70%的離岸風電項目、超過60%的陸上風電以及50%的太陽能項目。

點擊率: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