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Xlinks計劃專案擬利用摩洛哥再生能源電力,以海底電纜輸送3.6GW電力至英國

2023-06-02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Telegraph、Xlinks.co
日期:112年6月2日
文號:駐英經(112)經字第327/P200號(商情文號:第327號)

商情本文:

北非國家摩洛哥在其境內撒哈拉沙漠邊緣Ouarzazate盆地建造的太陽能設施,使其有望成為歐洲南方再生能源的超級大國。摩洛哥境內大部分地區被沙漠覆蓋,具有充分的日照優勢,目前該國已確立在非洲再生能源領域的領先地位,並致力於加強與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鄰國合作。

摩洛哥能源轉型部長Leila Benali表示,目前再生能源已佔摩洛哥發電裝機容量的40%,並計劃到2030年達50%以上。透過太陽能、風能和水力發電計劃,摩洛哥已安裝約4GW的再生能源容量,而為實現2030年的目標,其需將其再生能源容量增加2倍。

另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顯示,2021年摩洛哥的經濟產出約為1420億美元,同年英國則為 3.1 兆美元。對摩洛哥而言,尋找新的收入來源至關重要,因其高溫和乾旱已經擠壓農業和水供應。除Ouarzazate盆地的集中式太陽能綜合設施外,摩洛哥還計劃利用沙漠熱風的風電場和水力發電廠完善摩洛哥一系列再生能源項目。

未來歐洲有望成為摩洛哥生產電力的主要出口市場。目前西班牙和摩洛哥之間有兩條電力連接管道和一條天然氣管道,穿過直布羅陀海峽。摩洛哥和英國之間的直接聯繫項目也正在進行中。由前Tesco負責人Dave Lewis主持的Xlinks計劃,預計將從覆蓋摩洛哥西部930平方英里的太陽能電池板和風力渦輪機產生10.5GW 電力,平均每天提供 20 多個小時的 3.6GW 可靠能源。位於摩洛哥可再生能源豐富的 Guelmim Oued Noun 地區,將通過 3800 公里的 HVDC 海底電纜專門連接到英國。

並將其中3.6GW的電力直接輸送到英國。此舉將可滿足英國700萬戶家庭的供電,相當於英國8%的電力需求,該計劃第一階段預計將於2029年投入運營,第二階段將於2031年投入運營。

點擊率: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