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預估阿根廷2023年經濟下跌2%

2023-06-08 駐阿根廷台北商務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吳組長志華

依據媒體報導,世界銀行最新分析顯示,在全球高利率背景下,各國經濟成長正在放緩,新興市場及發展中經濟體金融風險加劇,預計本(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將自去(2022)年3.1%放緩至2.1%,新興市場及發展中國家,除中國外,經濟成長預計將自去年4.1%下降至今年2.9%,拉美地區則降至1.5%。其中,因受乾旱影響,世銀下調阿根廷本年經濟下跌2%,較此前預測零成長悲觀,惟估計2024年及2025年將迎來經濟反彈,分別成長2.3%及2%。

世銀報告分析,去年第4季阿根廷和巴西經濟放緩,進而影響本年經濟預估,今年南美地區表現最好的為巴拉圭,經濟成長預估達4.8%,烏拉圭為1.8%,巴西為1.2%,智利為-0.4%,係該區第2個經濟下跌之國家,僅次於阿根廷。

此外,由於已開發國家通膨情形未減緩,央行不得不維持貨幣緊縮政策,造成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區國家貨幣相對貶值,增加當地償債成本,進一步推高通膨。特別是在新興市場及發展中國家,由於利率上升,債務壓力持續增加,加上財政赤字,許多低收入國家已陷入過度負債。

點擊率: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