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初歩否決日本Hitachi公司擬以17億歐元併購法國Thales公司地面運輸業務案

2023-06-09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GOV.UK
日期:112年6月8日
文號:駐英經(112)經字第342/P200號(商情文號:第342號)
 
商情本文:

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署(CMA)頃對日本Hitachi公司擬以17億歐元併購Thales公司的地面運輸(GTS)業務一案調查得出初步結論,認定該併購案可能將導致數位幹線和城市信號鐵路系統供應方面的競爭大幅減少。

信號系統(Signalling systems)是鐵路基礎設施的核心部分,透過控制列車的移動和最大化鐵路網路的容量來幫助維護乘客安全。日本Hitachi鐵路公司和法國Thales集團的地面運輸業務是全球領先的幹線和城市鐵路網路信號系統供應商中的兩家(與德國Siemens公司和法國Alstom公司並列)。

英國國家鐵路(GB)是使用幹線信號系統的主要客戶,其計劃在未來十年內升級國內的大部分鐵路信號系統,部署新的數位化技術,並負責監管英國最大的城市鐵路系統及倫敦地鐵的倫敦交通局(TfL),也預計將開始更換倫敦兩條主要地鐵線路的信號系統。從歷史上看,極少數的供應商一直主導英國幹線和城市鐵路交通信號系統的供應。

競爭與市場管理署的獨立調查小組經考慮此次併購案對幹線信號網路的影響,初步認定Thales和Hitachi的合併將使兩家公司處於有利地位,可以在英國國鐵的幹線信號項目競標中取得優勢。倘合併案順利推進,數位幹線信號招標的可靠投標者將會減少,並導致幹線信號架設成本,並對英國鐵路網的數位化產生負面影響。

另該署並評估此次收購案對更換倫敦高度複雜的地鐵信號系統競爭的影響,並認定該交易可能會減少有限數量的全球供應商,這些供應商有能力挑戰Thales公司(倫敦地鐵信號系統的主要供應商),從而減少英國未來城市信號招標的競爭。

總體而言,該署調查小組初步得出結論,認為Hitachi公司與Thales公司的合併可能會減少市場上的選擇、選項和競爭,因為市場上只有極少數競爭對手,並可能導致國家鐵路和倫敦地鐵招標的損失,並最終對乘客及納稅人產生不利的連鎖反應。

目前調查小組以此調查結果與Hitachi及Thales公司展開諮商,以確保英國數位幹線和城市信號供應中的競爭受到保護。這可能包括要求Hitachi或Thales出售部分現有業務或完全禁止合併。

點擊率: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