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頃提交採購法案修正案,其中包括建立國家採購安全部門與賦予禁止供應商涉足特定領域的新權力

2023-06-09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GOV.UK
日期:112年6月8日
文號:駐英經(112)經字第344/P200號(商情文號:第344號)

商情本文: 
 
英國政府頃於昨日(7日)向國會提交採購法案修正案,並公布兩項加強政府合約中保護國家安全的新措施。新措施包括,(1)建立國家採購安全部門(National Security Unit for Procurement),即在內閣辦公室中設立新的部門,負責調查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供應商,並評估是否應禁止有安全疑慮的公司參與公共採購。(2)新部門將被賦予禁止供應商涉足特定領域的新權力,例如與國防和國家安全相關的領域。

此外,政府還承諾公佈一個時間表,從敏感的中央政府網站移除受中國國家情報法約束的公司生產的監控設備。

英國內閣部長兼財務總監Jeremy Quin表示,維護國家安全一直是政府的首要任務,頃公布的新措施將保護敏感部門免受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公司侵害,並對潛在敵對行為起到威懾作用。該提案將建立在採購法案中的規則之上,以追究供應商的責任並確保納稅人受到保護。

新成立的國家採購安全部門將利用政府內部的全方位專業知識,迅速應對新出現的威脅,例如圖謀不軌的公司藉由政府合約獲取敏感信息或網站的訪問權,並用來危害政府和社會。國家採購安全部門的專家團隊將與情治機關密切合作,共同防堵外來威脅。此外,為進一步加強國家安全措施,政府正在以國家安全為由引入新的、針對具體情況的強制性禁令。這將意味著政府將能夠禁止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供應商簽訂特定類型的合約。

此外,透過該修正案中小企業(SME)在政府的3000億英鎊商品、服務和工程採購案競爭中更具競爭力。該法案還引入新規則,以幫助政府在緊急情況下進行採購,例如在傳染病期間,確保訂約單位能夠迅速和透明的採取行動來購買重要商品。該法案將於下週在下議院進行報告階段。

點擊率: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