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亞太基金會《投資監測報告》: 加國礦業最受亞太外人投資青睞

2023-06-09 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劉組長志宏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針對加國和亞太地區雙邊投資趨勢發布最新《投資監測報告》 (INVESTMENT MONITOR: Canada-Asia Pacific Investment Trends),該研究報告指出,2022年加拿大與亞太地區之間雙邊外人直接投資大幅下降。其中,加國與中國雙邊投資連續下降4年,為2003年以來最低。而澳大利亞、新加坡和印度則成為加拿大在亞太地區的前3大投資夥伴,印度新德里和澳大利塔斯馬尼亞(Tasmania)首次成為加拿大投資前5大目的地之一。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分析表示,2022年加拿大公司在亞太地區投資額僅約100億加元遠低於亞太投資者在加國的投資(Figure1),加國和亞太經濟體雙邊投資急劇下降,主要來自多重因素導致投資放緩包括監管不確定性和全球經濟前景黯淡。

    另一面,亞太地區外人投資主要流向加國安大略省、魁北克省及卑詩省, 2022年安大略省吸引海外投資99億加元,其中,53億加元流向房地產,25億加元流向電動車生產。2022年亞太外人投資將礦業投資轉移至魁省和卑省,此外,魁省蒙特婁及卑省溫哥華亦吸引不少投資視頻遊戲和視覺效果的亞太外人投資,例如印度PhantomFX在這兩個城市開設新工作室,紐西蘭Wētā FX在溫哥華開設首家全球工作室。
    以投資產業來分(Figure 5),加拿大礦業連續5年為亞太地區外人投資最受青睞之領域,2022年吸引約65億加元投資;另,關鍵礦產、電動車電池製造及房地產等皆是目前吸引亞太海外投資之主要產業。

    加拿大對亞太地區投資最多之主要產業則為軟體和電腦服務業,過去5年為前10大投資項目,2022年加拿大公司在該產業投資18億加元,61%流向印度,此外,加國企業對亞太地區投資產業包括技術硬體和設備業、金融服務業、房地產和工業運輸業等。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預估,2023年加拿大與亞太地區雙向投資將緩慢成長。雖然新冠疫情後加國及亞太地區經濟短暫復甦,但2022年雙邊投資衰退並低於2021年,顯示面對地緣政治變化、全球經濟成長緩慢和經濟不振壓力,外國企業對於海外投資將更加謹慎。


原文連結: https://www.asiapacific.ca/sites/default/files/publication-pdf/IM_2023-Trends_2022_EN.pdf 
 

點擊率: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