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進口牛肉批發價格受到日圓貶值與美國牛肉生產量減少而創高

2024-03-29 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黃組長王維

據媒體報導,進口牛肉批發價格創1991年牛肉開放進口以來最高價格。由於美國產地因持續乾旱,導致牛肉產量供給不足,加上日、韓進口牛肉消費量維持高水準,因此美國牛肉生產商提高出口價格。另一方面,日圓貶值也助長推高進口成本。日本連鎖牛丼企業因考量未來牛肉價格將進一步漲價,將再度調高門市銷售價格。

目前,用於牛丼的美國產冷凍五花肉在日本國內批發價格介於每公斤1,080至1,200日圓之間,較上年同期增加38%,超過日本自1991年取消牛肉進口限制以來並在2014年所創下的新高價格紀錄。

據瞭解,自2021年以來,由於勞動成本和食材價格上漲,日本連鎖牛丼企業紛紛調漲售價。「吉野家」已第三次調整價格,「中碗牛丼」每碗已漲至468日圓,漲幅20%,該公司表示未來暫時不會有新一波調漲計劃,但會持續觀察市場行情。「松屋」則對旗下商品「牛肉飯」價格調漲持觀望態度,表示未來在推出新產品時將考慮調漲價格。

點擊率: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