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面臨開放免簽之壓力

2024-03-29 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秘書雅玲

柬埔寨面臨開放免簽之壓力

資料來源: 高棉時報(Khmer Times),2024年3月29日

編輯單位: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

 

2023 年柬埔寨接待 540萬名國際遊客,而泰國同年接待高達2,800萬名國際遊客。鑒於泰國提供給多國免簽證待遇,泰國觀光遊客人數增加,並因此獲益,柬埔寨也因此面臨巨大壓力,要求給予來自非東協國家遊客免簽證待遇。太平洋亞洲旅遊協會(PATA)柬埔寨分會主席Thourn Sinan強烈主張,應取消30美元旅遊簽證費用。

 

柬埔寨幾乎對所有國際遊客徵收落地簽證費,只有來自鄰國的遊客可以豁免。取消簽證費可望使柬埔寨成為更具吸引力的觀光地,因為降低入境成本。鄰國泰國已經努力為許多國家的遊客提供免簽證或免收費用來促進該國旅遊業。中國遊客是新冠疫情爆發前柬埔寨最大的遊客群,惟近3年這種情況已改變,赴柬埔寨旅遊的越南遊客與泰國遊客數量超過中國遊客。

 

同時,泰國新免簽證政策允許大多數國際遊客無需事先批准或支付費用即可進入該國。除東協國家外,來自中國、印度、俄羅斯、英國、歐盟、美國、澳洲等其他國家的旅客亦可資格獲得免費旅遊入境資格,並在泰國停留至少30天。來自俄羅斯及韓國的遊客甚至可以在泰國停留90天。目前泰國國際遊客總數已接近Covid-19疫情爆發前的水準,超過 85%抵達泰國機場的旅客受惠於免簽證政策。

 

PATA還提到泰國計劃在2年內開設合法賭場,可能會為柬埔寨賭場帶來激烈競爭。據稱,此舉將使柬埔寨別無選擇,只能向來自中國等主要市場遊客提供免簽證。Sinan主席指出,泰國引進賭場肯定會對柬埔寨的賭場業務產生影響。泰國是一個受歡迎的旅遊地,擁有大量遊客,泰國賭場的存在將會吸引部分賭場流量從柬埔寨轉移出去。但是,Sinan主席稱,柬埔寨近年來一直在發展賭場業,並已成為東南亞合法賭博旅遊地。泰國賭場對柬埔寨賭場業的影響將取決於多種因素,包括兩國賭場的法規與產品。

 

近日,柬埔寨與泰國最高層決定推動「2國1目的地」活動,以吸引更多遊客前往兩國旅遊。柬埔寨首相洪馬內二月在曼谷會見泰國總理Srettha Thavisin,並作出推動這項活動的決定。根據會談結束時發表的聯合公報,兩國領導人責成兩國旅遊部長繼續推動這項活動。雙方同意探討進一步便利柬埔寨、泰國等國遊客跨境旅遊的方法。預計兩國旅遊部也將重點關切此議題。據報導,泰國同時還計劃與柬埔寨、越南、寮國及馬來西亞進行討論,以尋求達成協議,使持有一個國家簽證或通行證的遊客可以訪問這5個國家,而無需進一步申辦簽證。

 

點擊率: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