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豐田汽車投資台積電熊本廠,期望成為發展「軟體定義汽車(SDV)」之助力

2024-03-29 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黃組長王維

據媒體表示,日本豐田汽車(Toyota)今年2月宣布決定投資台積電(TSMC)子公司JASM,目的在確保電動車(EV)與自動駕駛所需車載半導體之穩定採購。

豐田集團過去曾因疫情等影響導致半導體供應短缺被迫減產。據豐田汽車社長表示,豐田汽車未來生產之電動車將是產業新趨勢之「軟體定義汽車(SDV)」,軟體效能將影響汽車的功能和性能,而先進製程半導體是其中的重要關鍵。

據悉2023年12月包括豐田汽車、本田汽車(Honda)等5家汽車公司與DENSO等12家企業已成立「先進SoC汽車技術研究會(ASRA)」,作為與台積電合作的基礎。考量到在未來自動駕駛技系統上,先進半導體製程對於SoC至關重要。

據媒體報導,隨著台積電宣布計畫於熊本縣設立第2廠,SONY與DENSO也將增加對JASM之投資。媒體指出,台積電預計於第二廠生產6奈米半導體,豐田汽車未來期待能更加穩定採購高性能半導體。

媒體分析豐田汽車之所以不透過採購合約而是直接進行投資,部分原因是台積電所生產之5至7奈米產品約占銷售額的一半,其中來自智慧型手機和高性能電腦(HPC)的需求量多,對於台積電這個「賣方市場」來說,所供應對象不限於汽車產業。透過參與投資可以確保車用半導體之穩定採購。

回顧豐田汽車早在疫情前已認知到先進製程半導體之重要性,DENSO也實際上扮演半導體戰略之先行者,原先擔憂兩岸關係問題,隨著台積電宣布在日本設廠後,DENSO於2022年決定展開與台積電的合作計畫。2022年DENSO除投資豐田汽車及Rapidus等日本國內半導體企業之外,並已與聯華電子(UMC)展開合作。

全球汽車產業競相開發車用半導體,美國特斯拉獨自設計與開發先進製程半導體,德國汽車零件公司Bosch則在電動車下世代功率半導體方面處於領先地位。未來半導體是否得以穩定採購將是未來汽車產業持續成長之重要關鍵。

點擊率: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