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2月份失業率上升至4.2%,約140萬人

2024-04-16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

Unemployment jumps as UK jobs market stalls

Long-term sickness surges to record high as labour crisis deepens

日期:113年4月16日 
文號:駐英經(113)經字第201/P200號(商情文號:第201號)
 
商情本文: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數據顯示,英國失業率在12月至2月間上升至4.2%,約140萬人,此為六個月以來最高數據,同期就業率則下降至74.5%,16至64歲間缺乏經濟活動的人口(即無工作或不尋找工作的人)比例從21.8%上升至22.2%,相當於940萬人,且為2012年以來最高數字,整體數據顯示英國就業市場正停滯不前。

英國Capital Economics智庫經濟學家Paul Dales說明,隨著就業率急劇下降和失業率攀升,薪資成長將在未來幾個月內趨緩,英國央行有望在今年6月將利率從目前的5.25%調降。目前英國央行希望將通膨率維持在2%,薪資增長也會影響英國央行是否決定降息,如果薪資繼續增長,就可能存在通膨上升風險,然而,其他數據顯示,不包括獎金在內的平均薪資增長率從6.1%降至6%,但仍遠高於預期,目前通脹率則持續下降,從2022年歷史新高10.1%下降至今年2月份約為3.4% 。

英國Lancaster大學工作基金會主任Ben Harrison表示,英國已成為活躍率低於疫情前水平的國際特例,自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有71.7萬人因健康問題缺乏經濟活動,然此情況並未隨著疫情結束而好轉。不活躍率提升主要來自學生和提前退休人數增加,目前共有260萬名學生及110萬提前退休人口。英國商業總會Jane Gratton表示,除非有更多潛在勞動力重返就業市場,否則企業將會面臨困境,在更多人重返職場之前,通膨和利率上升的風險將繼續存在。

點擊率: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