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本年前2個月有212家餐旅業倒閉,造成2.88億歐元經濟損失

2024-04-16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More than 200 restaurants and cafes have shut this year, RAI report finds
日期:113年4月16日 
文號:駐英經(113)經字第203/P200號(商情文號:第203號)
 
商情本文:

愛爾蘭餐飲協會(The Restaurants Association of Ireland,RAI)公佈的餐廳倒閉的經濟影響報告顯示,愛爾蘭一家餐廳的倒閉可能會給國庫帶來高達136萬歐元的損失,平均而言,等同於22個工作流失。該協會估計,每天有兩家餐廳或其他以食品為主的企業倒閉,2月份約有70家餐廳關閉,今年已有212家餐廳、咖啡廳和其他食品企業倒閉,這些倒閉估計將對愛爾蘭經濟造成約2.88億歐元損失。

該協會建議,政府各種稅收損失以及一年內所需的社會福利總成本,要高於將餐旅業的VAT降至9%所涉及的成本,後者則被視為促進該產業發展的關鍵所在。該協會祕書長Adrian Cummins表示,從2012年Q1到去年年底,餐旅業就業人數總體成長80%以上,然過去幾年,食品、能源和薪資成本的大幅增加對餐旅業造成重大影響,隨著部份成本上升速度趨緩,包括最低工資調漲和額外休假權利等,其他措施如退休金自動調撥制度將於明年開始實施。然根據政府評估,到2026年,新措施恐讓餐旅業成本上升19%,鑑於這些數字,該協會 Cummins祕書長認為政府必須採取某種形式的補救措施,以免更多企業倒閉。

愛爾蘭聯合工會(Irish Congress of Trade Unions)秘書長Owen Reidy上週表示,政府應向陷入困境的個別企業提供支持,且反對調降VAT至9%,因高利潤企業如連鎖企業或跨國公司恐因此受益。對此,愛爾蘭餐飲協會Cummins 祕書長則支持政府採取針對性措施,但根據RAI對餐旅業成本的分析,今年在一家年營業額為100萬歐元的企業,平均成本增加至10萬歐元中,有3.7萬歐元與增值稅有關,3.8萬歐元與薪資調漲有關,而只有5,000歐元與社會保險(paying social insurance,PRSI)有關,因此從整體來看,政府調降增值稅是唯一解方,而不是過度誇大社會保險減免對產業帶來的好處。

點擊率: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