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德國FTI旅遊集團苦撐待變,傳將由美國投資人入主

2024-04-16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龔組長榮男

資料來源:德國明鏡週刊電子報(Der Spiegel):
FTI Group: US-Investoren übernehmen kriselnden Reiseveranstalter - DER SPIEGEL
文號:1134040055號
 

總部設於德國慕尼黑的知名旅遊集團FTI公司(FTI ReisebüroFTI Group),由於受到新冠疫情及其後續影響,一度業績不振陷入財務危機,甚至一度需要政府介入紓困。近期市場終傳出好消息,德國FTI未來將由一個以美國金融投資集團Certares為主的新團隊收購。

知情人士表示,Certares財團希望接管FTI集團,並在未來實際控制該公司。目前雙方已簽署相應的集團收購及融資協議。

據瞭解,新的資方財團將以1歐元的價格收購所有股東的股份。而根據協議,FTI將藉此獲得1.25億歐元的新資本,以投入下一階段的成長,並為數位轉型提供資金。本項交易仍需競爭主管機關核准。

FTI發布新聞稿指出,當前股東已同意提供財務支援和進一步投資。其中主要股東是埃及投資者Sawiris家族。Sawiris家族前已於2020年疫情期間陸續接收FTI旅遊公司的多數股份。

德國FTI集團目前約有11,000名員工。該公司在疫情期間陷入財務危機,不過也幸運獲得數億歐元的政府援助。最近,由於旅遊市場需求增加,該旅遊集團也重回成長軌道。在上一財年2022/2023中,該公司的銷售額成長10%,達到41億歐元,並達成數百萬歐元的利潤。該集團預計本財年的銷售額與利潤將較上年實現「兩位數」成長。

FTI負責人Karl Markgraf表示,Certares是目前公認旅遊業的領先投資者。憑藉Certares的支援,以及其在旅遊業的豐富經驗以及財團提供的資金,FTI在未來的成長和盈利能力方面,將處於獨特的有利地位。

Certares集團對德國旅遊市場並不陌生。Certares之前也對投資義大利航空公司Ita表達高度興趣。不過,後來是由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在與義大利政府談判後勝出,最終贏得入主義航合約。

FTI集團旗下有超過70家自營和管理飯店,估計占有德國約15%的旅遊市場份額。

點擊率: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