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深受德國人喜愛,10年來進口量成長5倍

2024-04-16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龔組長榮男

資料來源:德國明鏡週刊電子報(Der Spiegel):
Avocado: Import des beliebten »Superfoods« mehr als verfünffacht - Umweltschützer warnen - DER SPIEGEL
文號:1134040056號
 

酪梨是一項深受德國消費大眾喜愛的「超級食物」,近來大受歡迎。自2013年以來,酪梨的進口量增加達五倍之多。不過,酪梨雖對人類健康有益,但環保主義者警告,大規模種植會對環境有不良後果。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的數據,2023年德國進口近157,800噸酪梨,價值約4.84億歐元。這意味著過去10年酪梨進口量增加逾五倍。相較之下:2013年,德國進口酪梨31,400噸,價值約6,830萬歐元。

市場專家表示,酪梨通常可歸類為超級食品,早已進入德國超市,不過隨著人們飲食習慣的改變,加上有機、養生等觀念的推波助瀾,越來越受歡迎。

但是酪梨、或稱牛油果,需要溫暖的氣候才能生長,而且通常要經過數千公里運輸才能到達最終消費者手中。

2023年德國市場最重要的酪梨原產國是秘魯(49,200噸),其次是哥倫比亞(15,800噸)與智利(14,500噸)。一半的進口酪梨來自這些南美國家。這種水果現在也在其他地方種植,例如肯亞、以色列和越南。

非營利環境協會氣候權利國際組織CRI就抨擊,以墨西哥的酪梨為例,通常生長在森林砍伐的地區。而且種酪梨需要耗費大量的水資源。此外,當地勞工的工作條件也常遭到批評。

應美國政府的要求,墨西哥目前正在調查位於墨西哥中部Michoacan省的酪梨生產商RV Fresh Foods可能存在的侵犯勞工權利的行為。該地區是世界上唯一酪梨樹每年開花4次而不只是一次的地區。該省肥沃的火山土壤、良好的降雨量和適合種植的海拔高度使其成為種植酪梨的理想地點。

點擊率: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