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Tesla電池計劃於南澳建虛擬發電廠(VPP)
內容: 日期: 109年9月2日、110年6月3日 來源: ABC Newshttps://www.abc.net.au/news/2021-06-01/sa-tesla-virtual-power-plan...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Tesla電池計劃於南澳建虛擬發電廠(VPP)

資料蒐集:駐澳大利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6-04

日期: 109年9月2日、110年6月3日

 

來源: ABC News

https://www.abc.net.au/news/2021-06-01/sa-tesla-virtual-power-plant-expanded-to-those-without-solar/100180704

 

https://www.abc.net.au/news/2020-09-02/tesla-battery-expanded-as-sa-energy-minister-lauds-benefits/12622382

 

 

2017年,由Tesla、法國能源公司Neoen與南澳政府合作開發,在南澳Jamestown地區建立全球最大的鋰電池發電廠,在擴充50%的電池(容量)後,每小時可生產150到180兆瓦電能,此鋰電發電廠自2017年營運後,已為南澳居民至少省下超過1億5,000萬澳元之電費。南澳能源廳長Dan Van Holst Pellekaan表示,透過穩定技術及替代能源將防止未來大規模停電,並使電池儲存量變大更智能。南澳政府正宣導擴大更多的電網規模及使用Tesla新型家用太陽能電池,目前已有超過 27萬8,000 居民安裝屋頂太陽能電板,若安裝家用電池對於南澳電網穩定性相當重要。

 

P能源廳長表示,Tesla 新開發之大型家用電池將可保留電力於電池中,不須將電力送回電網,以免造電網超載負擔。因當太陽能產生的剩餘電力以無法處理的速度反饋到電網時,太陽能返回電網的電力比從電網中輸出的電力多時,一旦超過負荷,電網將會出現問題。為避免在充電高峰期電網電力超載,南澳政府已同意SA Power Network在每年必要時可暫時關閉部份太陽能板。而在電費補貼部份,儘管西澳州政府已給予中午向電網饋送剩餘電力的消費者電費補貼,南澳政府則不願意調整饋電補貼金額。渠認為,惟有讓家家戶戶擁有可靠大型家用電池才能保持電費下降。

 

Tesla所開發之新電池技術可讓無法安裝太陽能板之家庭,在安裝該款電池後亦有同等穩定電力可使用,目前已免費提供Tesla電池並已試行至3,000 個家庭。南澳政府於2018年宣布,計劃開發虛擬發電廠 (Virtual Power Plant Scheme, VPP)計畫,將在試行家戶中安裝Tesla電池及太陽能板,構成虛擬發電廠電網,將產生和儲存電力返饋回電網,並可透過多餘能源,為提供更便宜的能源價格,並減輕電網壓力。

 

而Neoen能源公司總經理 Louis de Sambucy則表示,Tesla開發之減震器新技術(shock absorber-type capacity)可增加電網及電壓的穩定性,電池可以在幾毫秒內從電網中吸收大量電力,並可立即回傳大量電力回電網,有助防止斷電之可能。

 

而目前在南澳試行Tesla 電池之Munno Para 區已出現顯著功效,居民表示,過去使用天然氣發電之帳單約為 1,500 澳元,而現在電費則減半,若僅裝Tesla電池家庭,則可減少至少29%電費。南澳政府表示,該計劃將補充解決太陽能電力供過於求的狀況,未來將推行至全南澳。VPP計畫係2018 年南澳總理Jay Weatherill 與Tesla執行長 Elon Musk達成能源開發協議。

 

而在西澳方面,於2020年已有28,000戶安裝太陽能板,並期能於2025年達到至少半數伯斯家庭安裝使用太陽能電板,虛擬發電廠亦為西澳州政府未來能源計畫,而Tesla電池則達是VVP最重要關鍵技術。

 

另澳大利亞能源監管機構 (AER)批准南澳和新州之間擬建的耗資 20 億澳元的電纜。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