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馬來西亞柔佛州士乃工業園區因新冠疫情嚴峻,被勒令須停止營運兩...
內容: 馬來西亞近期新冠疫情嚴峻,迫使馬國政府須提升管制措施,宣布境內被動元件重要聚落柔佛州「士乃工業園區」(Senai Industrial Park) 所有企業於7月9日起停止營運兩週,日商TDK、臺灣凱...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馬來西亞柔佛州士乃工業園區因新冠疫情嚴峻,被勒令須停止營運兩週,由於該工業區乃全球被動元件生產重鎮,造成國際大廠產出受創

資料蒐集: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7-12

馬來西亞近期新冠疫情嚴峻,迫使馬國政府須提升管制措施,宣布境內被動元件重要聚落柔佛州「士乃工業園區」(Senai Industrial Park) 所有企業於7月9日起停止營運兩週,日商TDK、臺灣凱美子公司旺詮等大廠在當地的工廠將停擺。時值電子業電子業傳統旺季,馬國又是全球被動元件生產重鎮,國際大廠產出受創,下游廠商急壞了,開始到處找貨。

 

據台灣經濟日報等媒體報導,因應新冠疫情,馬國先前將全國延長封城措施改為無限期封城,但工廠可留60%人力運作,7月9日起再度提升管制措施,士乃工業園區的所有企業率先收到通知,9日起停工兩週,未來可能進一步擴大相關管制至其他工業園區。

 

馬國業界人士指出,時值進入電子業傳統旺季,被動元件包括積層陶瓷電容(MLCC)、鉭電容、鋁質電容(簡稱鋁電)及電阻等供應,皆已呈現相當吃緊的狀況。馬國是全球被動元件生產重鎮,包括全球MLCC領導廠商日商村田,第四大MLCC廠太陽誘電,以及全球前二大鋁質電容廠佳美工(Nippon Chemicon)、尼吉康(Nichicon),鉭電容二哥美商AVX,固態電容龍頭松下(Panasonic)等國際大廠都在士乃工業園區設有據點。近期馬國新冠疫情燒不停,工業園區工廠陸續面臨停工,影響整體被動元件供應甚大。

 

馬國業界列舉多家半導體大廠不同程度受到影響:

(一)凱美:預計將影響整個7月電阻產出降低30%

凱美子公司旺詮馬國亦受到此次停工波及,預計於8日晚班開始停工。該公司的因應措施為優化大陸廠區產出,降低對客戶影響,預計將影響整個7月電阻產出降低30%。

 

(二)環球晶:影響不大

環球晶表示,位於馬國的工廠是6寸廠,將使用前一波因應方式,調度其他地區的6寸廠產能增援,影響不大;但會密切注意後續是否還有進一步管制措施。

 

(三)佳美工、尼吉康全部停產

鋁質電容產業也迎來停產,全球前二大鋁質電容廠佳美工、尼吉康已通知客戶馬國的產線全面停產,時間為7月3日至7月16日,在發給客戶的信件中,標註停工將嚴重影響交期,鋁電今年因汽車、氮化鎵快充、新款遊戲機等新興應用快速成長,導致供需缺口擴大,上半年已調漲過價格,日前鋁箔廠再度發出漲價通知,引爆7月漲價潮。

 

(四)華新科技將受惠

際此正值電子業傳統旺季,被動元件包括貼片陶瓷電容(MLCC)、鉭電容、鋁質電容及電阻等供應,皆已呈現相當吃緊的狀況。

 

針對馬國疫情,華新科技董事長焦佑衡表示,旗下馬國子公司Kamaya Electric廠區位於疫情相對平穩的霹靂州,目前已放寬限制,對於產能影響輕微。華新科技副董事長顧立荊則稱,已陸續看到部分轉單,將持續觀察幾週。

 

在馬國未有生產地的臺資工廠國巨和大毅,將有機會迎接轉單;國巨回應稱,若客戶有緊急需求,該公司皆會盡全力生產及安排出貨;大毅則指出,目前尚未看到太多的變化。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