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由於貨多艙少,加上貨櫃嚴缺, 造成2021年6月份馬來西亞運...
內容: 馬來西亞物流師協會(The Society of Logisticians, Malaysia)總會長曾家麟指出, 從馬來西亞運往美國紐約的海運費,自2020年6月份的一個20尺標準貨櫃975美元(約...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由於貨多艙少,加上貨櫃嚴缺, 造成2021年6月份馬來西亞運往美國紐約的海運費飆漲771.8%

資料蒐集: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7-13

馬來西亞物流師協會(The Society of Logisticians, Malaysia)總會長曾家麟指出, 從馬來西亞運往美國紐約的海運費,自2020年6月份的一個20尺標準貨櫃975美元(約4,085馬幣)收費,飆漲至本(2021)年6月的8,500美元(約3萬5,619令馬幣),飆漲771.8%。同樣的,從馬國港口海運出口至美國其他港口,亦面對同樣沉重的海運費,主因為出口貨量多及船運艙位空間有限,以及市場40尺貨櫃嚴重短缺。這無形中加重國內出口商的營運成本。上述情況是在常規貨運下的收費,若未有艙位,尚須再輪候下一艘貨船,甚至還會等3趟才能載貨。倘要擔保一定有艙位,還須額外付費,每個貨櫃箱要多付200至300美元。

 

根據馬國外貿促進局(MATRADE)的資料顯示,本年5月,馬國與美國雙邊貿易額達164億6,000萬馬幣(約39.29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34.3%,占馬國總貿易額9.6%;馬國對美國的出口額劇增46.5%至103億9,000萬馬幣(約24.8億美元); 主要出口項目包括橡膠產品、電子與電機產品,光學及科學儀器,機械、配備及部件,以及木製產品。

 

馬國與中國雙邊貿易的海運費則未有顯著波動,一個貨櫃的運費才數百美元;貨運的船艙空間足夠,貨櫃箱充足,問題是貨期延誤,有時貨運延期長達一星期。對於船期延誤的問題,主因為近期中國廣東爆發新冠疫情,為防疫需要,中國減少港口員工,裝卸工作拖慢,於是引起一系列延誤的連鎖效應。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