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馬來西亞之外國商會提醒馬國政府,外國投資人正重新考慮在該國投...
內容: 駐馬來西亞的德國、荷蘭與日本商會對馬國政府遏制新冠疫情的決策表示擔憂,並建議外國企業可能需要重新考慮在馬國投資的決策。 上述團體刻正尋求馬國中央與州政府就「加強行動控制令」(EMCO)地區實施的標準作...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馬來西亞之外國商會提醒馬國政府,外國投資人正重新考慮在該國投資的決策,並籲請修訂因應新冠疫情之標準作業程序

資料蒐集: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7-14

駐馬來西亞的德國、荷蘭與日本商會對馬國政府遏制新冠疫情的決策表示擔憂,並建議外國企業可能需要重新考慮在馬國投資的決策。

 

上述團體刻正尋求馬國中央與州政府就「加強行動控制令」(EMCO)地區實施的標準作業程序(SOP)進行更坦率的溝通。包括雪蘭莪州和柔佛州士乃工業園區(Senai Industrial Park)。上述外國商會許多會員均在上述地區營運。渠等亦呼籲加快疫苗接種速度,包括開放民間施打疫苗,以加快受影響地區的經濟活動的重新開放。

 

馬來西亞德國商會(Malaysian-Germa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敦促馬國政府針對需要執行標準作業程序的企業提供明確說明,以准許企業保護他們的投資,繼續僱用員工,並提前布局。該商會建議對製造設施與相關宿舍,實施更嚴格的控制,而不是關閉所有設施並損害整個經濟。倘准許部分產業營運,亦應准許所有相關產業同時營運,以避免供應鏈崩潰。該商會特舉會員廠商 Weidmuller (M) Sdn Bhd 為例,該企業雖未出現新冠確診病例,但由於座落於士乃工業園區 仍被迫關閉。

 

Weidmuller公司甫於去(2020)年在馬國設立生產線,供全球出口用途。若無法滿足客戶需求,該公司未來將不得不將部分產線遷至西班牙。搬遷將導致馬國員工失業,並可能導致工廠關閉。

 

與此同時,據亞洲哨兵新聞網站(Asia Sentinel news portal)報導,馬國荷蘭商會(Malaysian Dutch Business Council)於 7 月 10 日致函柔佛州州務大臣哈斯尼穆罕默德(Hasni Mohammad),呼籲該州准許符合規定的企業不間斷地營運。上述EMCO地區的任何進一步關閉將導致這些外資企業的總部重新考慮當前和未來在柔佛州的投資。

 

另一方面,馬國日本商會(JACTIM)及日本貿易振興會(JETRO)吉隆坡辦事處亦致函給馬國首相馬希亞丁(Mahiaddin Md Yasin)特別提到雪蘭莪州,其中逾650 家或 1,500 家日本企業中的 43% 在該州營運。根據「亞洲哨兵」和「今日大馬(MalaysianKini)」的報導,日商盼雪蘭莪州所有產業在類似「行動控制令1.0」(MCO 1.0)期間可准許10%的企業進行營運,並在「國家復甦計畫」(National Recovery Plan)的第一階段允許汽車與鋼鐵企業全面營運,以及允許在該計畫的第二階段全面營運所有與製造相關的服務,並在雪蘭莪州更快地推出疫苗接種計畫。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