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加拿大申請智慧財產權專利 外資公司占前10大
內容: 資料來源:National Post 據加拿大媒體National Post報導,近年來海外公司在加拿大專利權之申請案增多,主要新申請案來自科學和科技業,去(2020)年於加國申請專利案件數的前10...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加拿大申請智慧財產權專利 外資公司占前10大

資料蒐集: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7-16

資料來源:National Post

  據加拿大媒體National Post報導,近年來海外公司在加拿大專利權之申請案增多,主要新申請案來自科學和科技業,去(2020)年於加國申請專利案件數的前10大公司皆為外資(其中9家隸屬美國或中國),其中中國廣東歐珀移動通信有限公司(Guangdong Oppo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排名第1、美國半導體晶片巨擘Qualcomm位居第2、華為位居第6、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企業Saudi Aramco排名第7,阿里巴巴集團則名列第10。

 這些公司積極投入大量資源確保擁有未來科技之智慧財產權,包括智慧手機軟體與汽車電池化學成分等專利權。

 據了解,申請最多專利項目的中國廣東歐珀移動通信有限公司為電子和智慧手機製造商,於2019-20年度向加拿大智慧財產權局申請281項專利,位居加國申請專利權10大公司之首。

  多年來,專家不斷警告加國政府決策單位,加拿大公司缺乏智慧財產權佈局與保障的情況很可能導致經濟處於嚴重劣勢,隨著經濟轉向數位化與無形資產,加拿大將會越來越依賴外資跨國公司的產品和服務,進而削弱了加國自身經濟生產力。

 觀察家認為加拿大公司申請專利不足可歸咎於一系列因素,其中最主要是加國政府未能將其全球一流研究部門的研發成果轉化為可以商業化的產品或服務。此外,加國政府對外簽署之許多自由貿易協定中(包括USMCA),均允許及保障外資公司在加拿大申請取得之智慧財產權,然而加拿大公司在海外卻鮮少提出相關申請。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