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M申報倒數計時 貿易署導入實戰輔導協助業者因應

2024-01-06 08:30 主任秘書室

面對全球首次歐盟CBAM實施,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去年已經辦理一系列輔導說明會,4日辦理今年度首場「歐盟CBAM填報實戰說明會」,提醒出口業者1月底就是第一次申報的期限,且今年上半年兩次的申報資料,仍可在7月底前修正。業者應把握這段時間儘快熟悉有關內容並按規定時間辦理,以免造成歐盟進口商受罰。

貿易署提醒業者,目前為CBAM試行階段,在2026年開始正式實施CBAM的這一段過渡期間,所有申報資料須按規定填寫,但不須要經過第三方查證。

歐盟於試行之初給予較多的可修正期限,今年1月31日、4月30日前的兩次申報資料,可於今年7月底前進行修正,其後各期的修正期限為每季後的兩個月內。

CBAM首次申報在即,前述說明會綜整企業申報常見問題,並透過案例及電腦操作實戰演練,以4個步驟-確認納管產品稅號、釐清納管產品申報範疇、解析製程碳排取得方式及完成CBAM申報表單填寫,傳授業者掌握CBAM申報技巧。線上線下逾700人參與,與會業者踴躍提問交流,顯見對這個議題的重視及關切。

說明會後並有碳顧問群提供業者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針對業者提出的問題如直接排放及間接排放數據填寫、納管產品同時涵蓋鋼鋁材等不同零件、特殊製程者是否可合併申報、同批產品僅部分輸歐等予以回應。對於未能在現場解決的個案,後續將安排碳顧問群導入線上諮詢並視情況提供實地訪視及輔導。

為因應1月底的申報期限,貿易署加碼於23日在臺北、24日在高雄及25日在臺中各辦理1場說明會,歡迎業者於綠色貿易資訊網(www.greentrade.org.tw)查看最新訊息。

貿易署發言人:李冠志副署長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貿易發展組黃昭蓉科長
聯絡電話:02-2397-7389
電子郵件信箱:kelly3863@trade.gov.tw

點擊率:1397